成渝经济网

花游齐力“圆梦” 游泳小将封后
2022-06-24 08:06:37    作者:王东      来源:光明日报     

游泳世锦赛中国队一日夺双金

花游齐力“圆梦” 游泳小将封后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北京时间6月22日凌晨,2022世界游泳锦标赛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结束第四个决赛日。在花样游泳集体技术自选决赛上,中国队八位姑娘合力拿下中国花游在本届游泳世锦赛的第二枚金牌,再次实现了在该项目的突破;游泳比赛,中国队在开赛第四天终于收获首枚金牌,奥运冠军杨浚瑄夺得女子200米自由泳金牌,队友汤慕涵夺得铜牌。

花游齐力“圆梦” 游泳小将封后

6月21日,中国队选手在花游集体技术自选决赛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颖摄

  在两天前进行的花样游泳集体技术自选项目预赛上,中国队排名第一。决赛中,中国队第七个登场,出场的队员包括冯雨、常昊、王赐月、王柳懿、王芊懿、向玢璇、肖雁宁、张雅怡,她们整套动作的主题是“追梦”,背景音乐的灵感来自《我爱你中国》,8位姑娘的整套动作堪称完美,展现出浓郁的中国风,完美诠释了中国文化,无论是完成质量还是难度都冠绝全场。最终,裁判给中国队打出了94.7202的高分,相比排名第二、第三的日本队和意大利队的92.2261分、91.0191分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

  中国花游队教练组组长张晓欢说:“今天(夺得)集体这块金牌是创造历史的一刻。2017年世锦赛上我们在非奥集体项目上拿过冠军,但在奥运集体项目上我们从来没拿过金牌。这是中国花游队自1983年建队以来,在奥运集体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我们的对手就是自己。我要求队员做好自己,全力以赴。今天我们把在新老交替、最困难的这7个月里艰苦训练的成果展示出来了,对得起过去这段时间的努力。今天这套动作表现出姑娘们的爱国情怀,我们向祖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张晓欢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日稍早结束的双人自由自选预赛中,双胞胎姐妹花王柳懿/王芊懿以94.5667分排名首位,她们整套动作的主题是《青蛇》。该项目决赛将于当地时间6月23日晚上进行。

  在中国花游拿下本届游泳世锦赛第二金之后,中国队在游泳项目上也终于迎来了金牌时刻。

  在去年东京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的两位成员——杨浚瑄、汤慕涵,展现出中国选手在女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的团队优势。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上,20岁的杨浚瑄、19岁的汤慕涵分别在第二道和第八道出发。前半程,两位中国队小将排名靠后,但半程之后,二人开始发力。杨浚瑄一路反超至第一并保持到终点,汤慕涵从排名末席追到第三。

  杨浚瑄夺得的这枚金牌,是中国队在本次游泳世锦赛游泳项目上夺得的首金。赛后,杨浚瑄颇为谦虚:“这个项目中,有些世界顶级高手没有参赛,给了我这次机会。我是以平常心去游。赛前自己身体状况不太好,通过不断调整、调动自己,能有这样的结果非常不容易,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她还说,“赛前确实没想过结果,也没给自己制定什么目标,唯一想法是把转身等技术细节做得更好一些,把之前做得不够的细节完善一下,因为高手的差距主要是在细节上。这次后半程追上来,在速度和耐力上都做得不错。”

  在去年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她的教练曾告诉记者,杨浚瑄非常自律,有着稳定不变的作息时间,与同龄的女孩子不一样,她不玩电子游戏,不爱出门逛街,每天训练结束吃完饭就直奔康复中心。哪怕是节假日,她不是在游泳馆里独自活动身体,就是泡在康复中心里做治疗。

  杨浚瑄在国家队的指导教练王爱民曾说:“杨浚瑄这孩子性格比较文静、温雅,喜欢写字绘画。通过写字绘画,她可以静下来思考一些问题,包括对技术的改进,以及怎样去掌握教练传授的技术要点。”

  虽然才刚满20岁,但在出征本次布达佩斯世锦赛的中国游泳队中,杨浚瑄和张雨霏、汪顺与徐嘉余一起被媒体称为“老将”。对于出征队员半数都是首次参加世锦赛的中国游泳队来说,第二次参加游泳世锦赛的杨浚瑄显然承担着更大的责任,而她也用一枚金牌回应了大家对她的信任。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3日 09版)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