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国科大成都学院今年9月开学
2022-04-21 07:06:10    作者:宋妍妍      来源:成都日报     

近日,在位于西部(成都)科学城鹿溪河畔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简称“国科大成都学院”)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今年9月开学。

 

据悉,国科大成都学院将培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打造相关学科领域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前沿技术研究基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

 

一期重点打造人工智能学院等

 

校园外,路面斑马线以DNA双螺旋结构、化学分子式、二进制代码等呈现;校园内,建筑风格简洁明快,科技感满满。国科大成都学院占地500余亩,毗邻中科院成都分院科学城园区。目前该项目已竣工验收,预计今年9月正式启用。

 

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的核心载体,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独具特色的高等学校,拥有雄厚的科技创新资源。20185月,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签署协议,三方在天府新区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20198月,该项目在天府新区启动。

 

据中科院成都分院副院长陈锋介绍,国科大成都学院一期建设规模260亩地,包括综合教学大楼、图书馆、学术交流中心、教育管理楼等基础教学设施,以及学生公寓、食堂、学生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此外,二期规划用地200余亩,作为中科院承担的大科学装置及前沿引领技术重大科研平台用地。

 

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副院长董微介绍,在学科设置上,学院一期将重点打造光电与信息技术学院、生命与健康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此外,还将建设创新创业学院、基础教育学院等。

 

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需求

 

中科院在全国有五个教育基地,成都是目前唯一一个创办了学院的教育基地。此前,天府新区没有一所成建制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该学院将重点围绕国家和四川省、成都市重大战略需求,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影响力的科教融合学院。

 

陈锋用“小而精”来形容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从人数来看,成都学院人员不算多。”他说,该学院将依托中科院成都分院,根据国家发展、地方战略需求,培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带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造相关学科领域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前沿技术研究基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

 

按照规划,到203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的学生总体规模将达到3000人。同时,形成一支由国际顶尖科学家领衔的师资队伍,成为学科与办学特色鲜明、教学与科研成果显著的国际一流的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为成都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将边建设边引才边教研边转化,学科设置也会根据地方需求,进行动态调整。”陈锋表示,学院将探索科教创产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创新,教师队伍主要依托成都分院系统各单位。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宋妍妍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