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探索运用现代遥感技术开展地灾风险早期识别和变形监测
2022-08-17 07:06:45    作者:袁弘 李世芳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实习记者 李世芳) 开展地质灾害早期识别,探索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摄、LiDAR(激光雷达)、InSAR(合成孔径雷达干涉)等空天地一体化的现代遥感技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早期识别和变形监测工作——昨天,在“成都面对面”节目中,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针对目前汛期,地质灾害易发、高发,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记者了解,在探索建立地质灾害风险管控机制方面,成都市以地质灾害风险区为单元,探索建立网格员体系和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照不同预警等级和风险分区,制定统一规范的风险防控模式和预警响应流程;在风险等级高的区域运用电子围栏、二维码等科技手段,探索建立点面结合“双控”机制,实现隐患点防控和风险区管控有机结合。“比如根据手机定位,及时发送预警信息,对进入危险区的人进行提醒。”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按照总体目标,到2023年,成都将完成全市13个地质灾害易发区(市)县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及区划,有效提升隐患发现识别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通过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探索和应用新理念、新技术,积极开展地质灾害早期识别、动态监测、能力建设等,创新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建成城市地质环境综合监测网络,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规范化、现代化、科技化水平,全面提升我市地质灾害综合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