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政府召开第160次常务会议 唐良智主持
2021-09-27 07:00:32    作者:罗静雯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市政府召开第160次常务会议

唐良智主持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9月26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0次常务会议,审议《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案》,部署国庆节期间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会议强调,要树立正确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高教育培养质量,扎实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要完善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要赋能科技创新,加大“双一流”建设力度,增强高校学科设置针对性,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更好地服务发展、引领未来;职业教育要赋能产业发展,推进职业教育“双优”“双高”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社会举办高质量职业技术教育,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基础教育要注重均衡发展,不断优化“一区两群”学校布局和教育资源配置,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普通高中多元特色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强调,国庆将至,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丝毫不能麻痹大意。各区县各部门要强化安全防范,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假日旅游、自然灾害、社会稳定等领域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值班值守、请示报告等制度,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安全稳定。要加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措施,加强车站、机场、景区等重点场所管控,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入渝返渝人员排查管理,引导群众减少流动聚集、加强个人防护,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实施意见,持续净化节日风气,做到廉洁过节。

会议还研究了推进主城都市区建设发展、种业振兴、加强新医科建设和发展大健康产业、支持交通强市建设政策措施、增加铁路公交化列车开行班次、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媒体融合发展等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