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各区县多措并举践行文明新风尚
2022-08-10 07:00:16    作者:杨铌紫 周渝文      来源:重庆日报     

去年3月1日《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后,我市各区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践行文明新风尚,持续整治不文明行为,努力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为建设美丽的山水之城添砖加瓦。

万州区

“城市管家”志愿服务队管好大家的“家”

今年4月,在万州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的倡导下,万州区城市管理局组建的“城市管家”志愿服务队423名志愿者正式上岗。

据悉,“城市管家”志愿队伍下设5支分队。各分队立足工作岗位认领“责任田”,深入城市社区、商圈、车站、码头、公园等人群聚集地,包片包点开展文明劝导、清扫保洁、养花种树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违搭违建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珍惜公共资源,爱护公共资源,摒弃乱丢、乱扔、乱搭、乱建等不良习惯,自觉养成绿色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40余场,发放垃圾分类、文明条例等宣传单4万余份,参与群众超过8.6万人。

同时,“城市管家”志愿者还积极参与公安、交巡警、交通等“多勤联动”执法,以“部门+部门”“部门+街道”等模式,常态化开展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专项行动,对市容(交通)秩序、市民不文明行为开展综合整治,通过文明劝导、柔性执法等方式治理车辆乱停乱放行为335起,违规占道经营890起,劝导随地吐痰、遛狗不牵绳、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1400余次。

石柱县

家风建设让土家小院开出“文明之花”

在石柱三河镇大林村,造型别致的家风家训牌随处可见,村委会根据每家实际情况,统一制作了内容不同的家风家训牌悬挂于每户大门旁。

强化家风建设潜移默化改变着这个土家小院里每个村民。“孝老爱亲”典型马俐芩,照顾年迈的奶奶多年,特别是在奶奶手术后,更是悉心照顾老人饮食起居,成为周边群众学习的榜样。

不仅如此,大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还设置了体育健身场所、农家书屋、学习强国线下活动室、初心馆等,常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这段时间,实践站还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现在咱们村的乡风文明持续向好,全村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大林村党支部书记陈世春如是说。

万盛经开区

小小积分制兑出移风易俗新时尚

今年初,为持续推进《条例》在村里贯彻落实,万盛经开区关坝镇凉风村开始运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内容涵盖乡风文明、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创业致富。村民们凡是做到自家小院干净卫生、家庭团结和睦、自身行为诚实守信积极向上的均可获得积分。积分可在“爱心公益积分超市”兑换物品。

在探索村民积分制管理中,凉风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村规民约》为主要评价内容,聚焦树新风治陋习、传统美德、百姓生活等,结合本地风俗、历史文化等因素,把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规范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可量化指标,因地制宜制定了通俗易懂、简便易行、管用有效、有规可循的“正负面清单”,包含规范日常行为、引导民风民俗,杜绝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突出问题。

凉风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侯小翠介绍,在今年上半年两个季度的积分制兑换奖励活动中,村里获得积分奖励的家庭达到130多户,分别获得了不同等级的物品兑换奖励,总共兑换商品达两万余元,一票否决黑榜公示3户。

侯小翠说,自从实行积分制后,大家都抢着干活,家家户户的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鸡鸭圈养、柴草堆放得整齐规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丧葬陋习、大操大办、“无事酒”等不良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重庆日报记者 杨铌紫 实习生 周渝文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