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加快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
2023-04-10 07:02:30    作者:黄光红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光红)4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获悉,我市正加快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以下简称“金融服务联合体”),以着力解决跨境经贸投融资合作中的交易信息不对称、获得异地授信难以及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碎片化等问题,推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之间的跨境经贸投融资合作。

据介绍,陆海新通道沿线的东南亚国家是发起签署RCEP的主要成员国,也是RCEP经贸合作的最主要区域、落实运用RCEP规则的最优场景。按照相关计划,金融服务联合体将由重庆地方法人银行联合政策性银行、中外资商业银行在渝机构共同发起,组织陆海新通道沿线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共享服务网络、共享信用信息,打通联合体内部金融信用,实现中外资、离在岸、机构网络信用信息的联动。

今后,金融服务联合体将以金融信用赋能商业信用,探索形成覆盖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全域的市场交易网络和服务体系,提升跨境供需匹配及服务效率,促进贸易投资及产业发展。

同时,金融服务联合体还将整合金融机构境内外优势资源禀赋,开展同业授信、银团融资、代理清算、货币互换等同业合作,在东盟等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推动更广范围的本币使用和更加便利的本币结算。由此,有望减少陆海新通道经贸合作对美元、欧元的依赖,降低企业汇率风险。

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金融服务联合体正在加快组建中,并已开展了一次试水活动。近日,我市举办“陆海新通道及RCEP跨境经贸投融资合作对接会”,该联合体为该活动打造了专门信息服务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交易撮合及金融服务体系,利用境内外金融机构网络信息优势,为企业精准推送契合需求的合作资源。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