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党委书记程家群: 她让社区发展有“面子”有“里子”
2024-01-18 07:02:48    作者:周传勇      来源:重庆日报     

1月16日,记者走进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只见路面干净整洁、车辆有序停放、绿植疏密有致,各类文化涂鸦为社区增添诸多趣味。其中,一面名为“光阴的故事”的展示墙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展示着社区前后环境对比:一块块杂草地变成了运动场、小公园,破旧的水泥路变成了平坦的柏油路,老旧小区换上了“新衣”……

小小一面墙记录着东正社区的“前世今生”,也述说着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程家群13年的坚守与付出。

东正社区是重钢集团搬迁后遗留下的职工家属区,90%的房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度环境脏乱差、基层治理无序。2010年,程家群担任东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她面临的难题。

“首先得解决硬件配套问题,挣足‘面子’才能提升群众幸福感。”程家群说,整改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社区主要的收入来自于停车收费。但东正社区是老旧社区,因早年没有规划停车位,车主习惯将车辆随意停靠,甚至占用消防通道,成为社区治理的一大阻碍。

为解决乱停车问题,优化停车场并增强盈利能力,2018年,东正社区开始对停车场进行改造。“当时我找了区公安分局来帮忙确定摄像头的安装位置,区消防支队来指导消防通道设置,还请了三方公司来谋划如何整体改造。”程家群说,经过9个月的努力,停车场改造终于完成,根据居民停车需求规划了近230个停车位,并制定了收费明细。如今,社区畅通了,停车场每年产生的收益达60万元,比改造前增加了近20万元。

停车场的改造为小区整体环境改善奠定了基础。“辖区内的小区一直没有专业物业来管理,基础设施十分老旧。”程家群说,每年社区收取的物业管理费约12万元,而每年支出约25万元,这样的收支差,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来接手。

2019年,程家群牵头成立物业服务站,建立了以自治物业管理议事会、自治物业管理小组和自治物业管理监事会为核心组织的社区物业架构。“社区的环境整治、配套建设以及后续管理由服务站负责,并发动居民自觉维护,共同治理。”程家群说,社区内的许多老旧房屋、废弃场地等在服务站建立后都得到改造利用,老小区有了新样子。

“2022年,东正社区成为大渡口区第一批开展老旧改工作的社区,加速了社区的蜕变。”程家群说,如今社区环境好了、配套齐全,“面子”十足。

社区发展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目前社区正在建设网格党群服务站,并筹备打造‘向阳花开、多彩未来’党建品牌,希望在社区形成一种‘向阳文化’,推动居民为自己的生活、为社区发展努力奋斗。”程家群说。

此外,针对老年人、少年儿童较多这一情况,程家群发起成立“家群社会工作室”,定期开展“家在东正、爱满老人”“梦想书屋”关爱儿童计划、儿童好习惯培养等社工服务项目,营造敬老爱幼的氛围,“让社区不仅好看,更要有爱”。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