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铜梁区双山镇寿桥村党支部书记戴霞: 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小山村变和美乡村
2024-01-18 07:01:41    作者:陈维灯      来源:重庆日报     

“香椿苗又长出来了些,长得好这个春天能摘好几茬。”1月16日,铜梁双山镇寿桥村一块田地里,村党支部书记戴霞正在查看香椿长势,“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村里的香椿上市后村集体能增收近10万元。”

8年前,28岁的戴霞主动放弃在城里的工作,作为本土人才回到寿桥村,并于2019年7月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寿桥村地势低洼,三面环山,以前只有一条双宝(铜梁双山镇至大足宝顶镇)公路穿境而过,群众出行极为不便。

在任村支部书记之前,戴霞就倡议并牵头组织7个村民小组92户群众,筹集35万元资金,修建了全村第一条水泥路。如今,寿桥村已修建公路20.6公里,实现了全村组组、户户通公路。

在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过程中,戴霞又逐步组织村民,充分利用寿桥村阳光充足、土壤优质、天然水源充沛的优势,采取“大户+农户+集体”的模式,成立润稻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村民土地330亩推广优质水稻种植,实现水稻年产量190余吨、产值50余万元。

随后,戴霞又多方协调,将村里废弃了30余年的砖厂改造成200余平方米的乡村振兴车间用于大米加工,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带动20余名村民就业。

去年底,在双山镇党委领导“四下基层”调研中,戴霞提议在双山镇主导产业樱桃之外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并结合村民意见建议发展香椿产业。

双山镇还结合“四旁植树”项目,综合利用集体、大户和农户“四旁”空闲地栽植香椿6万余株,其中寿桥村就超过1万株。“相较于传统香椿,这种香椿品种更加优化,产量高、好管护,一个春天能摘5茬,适合劳动力较少的农村地区种植。”戴霞介绍,香椿的市场价格较高,根据采摘时间不同,价格在每斤20元至50元。

不仅如此,近年来寿桥村还陆续建成300亩蔬菜基地、20亩蔬菜大棚、50亩小水果基地,村集体纯收入每年增加4.5万元,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9年的4.9万元增加至2023年底的69万元。寿桥村从交通闭塞、发展落后的小山村,已蝶变为产业兴旺、环境宜人、生活舒适的和美乡村。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