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多地下雪!局地积雪达10至20厘米
2024-01-23 07:02:37    作者:崔曜 周传勇 刘翰书 于鹏程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崔曜 周传勇 刘翰书 于鹏程)1月22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对江津、綦江、万盛、南川、丰都、忠县、万州、云阳、奉节、巫山、武隆、彭水、石柱、黔江、酉阳、秀山等16个区县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连日来,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雪黄色预警信号”。20日20时开始,我市自西向东出现雨雪天气过程,截至22日14时,酉阳、秀山出现中雪到大雪,局部地区暴雪,巫山、黔江小雪到中雪,局部地区积雪深度达10至20厘米,北碚、渝北、巴南、合川、永川、大足、江津、綦江、万盛、南川、涪陵、丰都、梁平、忠县、万州、巫溪、城口、云阳、开州、奉节、武隆、彭水、石柱海拔600米以上部分地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雪,海拔800米以上部分地区出现道路结冰。预计今明两日,我市大部地区阴天到多云,气温仍较低。

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已组建应急处置专班,负责协调、指导开展防范应对工作。相关部门及区县将严格按照应急预案,结合本地天气形势,视情况及时启动或调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会商研判和应急值守,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做好应急救援处置和救灾救援准备工作。

22日17时许,丰都县仙女湖镇野桃坝村的气温已降至零下4℃。由于担心孤寡老人安全,该村党支部书记杜宁和其他村干部一起,重点对这些老人进行了走访。

仙女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冬以来,尤其是暴雪黄色预警发布后,他们发动全镇各村进行走访和慰问群众,发放暖手袋、手套、油、米等物资2000余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22日,云阳高海拔地区迎来降雪,给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当地交通部门和电力公司迅速出动,采取各项应对措施,多措并举保障群众交通出行安全和生产生活用电。

在省道S202湖北与重庆交界路段,积雪厚度达2至3厘米,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当地交巡警中队迅速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并在重点路段安排警力指挥车辆通行。

为保障供电安全,云阳电力部门成立了专班巡查队,组织人员前往清水土家族乡岐山村、龙缸景区等积雪覆盖严重的地区进行巡查。

“因道路结冰,请各位游客在行车时放慢速度,避免发生事故。”22日,在巫溪县红池坝景区内,工作人员正在设置安全警示牌,并在道路两旁引导车辆和游客通行。除雪车、破冰车等不断往返清理路面积雪。

21日,红池坝景区迎来了今年第一场雪,积雪深度局部达到10厘米左右。“我们成立了除雪保畅、应急救援、后勤保障等工作小组,全力开展除雪保畅、道路救援等安全工作。”红池坝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