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开州区汉丰街道迎宾社区党总支书记任静:创建“三中心”共建和谐一个“家”
2024-01-23 07:01:50    作者:罗芸      来源:重庆日报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罗芸

“来喝一碗,过个幸福快乐年!”1月17日,在开州区汉丰街道迎宾社区联合有关单位开展的腊八节送温暖活动上,社区党总支书记任静给空巢老人陈爷爷递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让陈爷爷暖胃又暖心。

“社区变得越来越像‘家’,多亏了她!”陈爷爷向任静伸出大拇指。

在迎宾社区任党总支书记整整10年的任静,通过建立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服务“三中心”,形成完善的社区服务体系;创建“邻里议事坊”治理平台,用心、用情、用力、用法化解矛盾纠纷,使迎宾社区先后获得“重庆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重庆市最美宜居小巷社区”等荣誉。这个月,任静被评为“重庆市村(社区)担当作为好支书”。

迎宾社区面积不大,常住人口却达1.6万余人。如何更好地为居民服务?经过调查,任静发现辖区内有很多党员,遂决定以“党建统领、共建共享”为抓手,吸纳社区党员、热心居民以及专业人士等建立“三中心”,形成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三体联动、民呼我应”的服务体系。

中华苑小区是社区内首个实施“三体联动、民呼我应”服务体系的小区。“原来我们小区没有物业,经常发生垃圾乱丢、污水横流现象,绿化也是稀稀拉拉。”居民陈华祥说。

在走访中,任静发现居民陈华祥与刘大金都是老党员,为人热心。在任静的鼓励下,两名老党员牵头成立自治小组,并选出楼幢长,与社区干部一起开院坝会、上门做工作,争取各方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环境很快就变得干净整洁,不少居民还主动捐出自家种的绿色植物绿化、美化环境。自治小组还想办法为小区添置了休闲凳椅,让居民们有花看、有坐处。

迎宾小区有不少居民是由外地迁来的。在任静的倡议下,社区建起“邻里议事坊”治理平台,用心、用情、用力、用法化解矛盾纠纷。

开州壹号小区居民老黄以跑电动三轮车维生,以前每晚会将三轮车电瓶带回家充电,邻居蔡女士发现后非常担心引发火灾,多次向社区反映。

经过调查,任静发现蔡女士的担心不容忽视,但晚上不充电,老黄第二天就没法跑三轮养家糊口。于是,她通过“邻里议事坊”治理平台,请来老黄、蔡女士、业委会、小区物管等一起商议解决,最后决定在小区地下停车场设置一处充电桩,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据统计,在迎宾社区任职以来,任静已带领社区“三中心”提供服务2680余场,服务居民十万余人次,“邻里议事坊”调解矛盾纠纷311件,让迎宾社区成为了居民们温暖和谐的“家”。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