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北碚废弃矿山美丽蝶变 承办第十九届摩博会分会场活动
2021-09-22 17:18:28    作者:胡子雄 彭浩杰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胡子雄 彭浩杰)917-20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中国摩博会不仅是行业新产品、新技术的重要发布平台,也是摩托车行业企业、摩托车爱好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

 

(000_副本.jpg

                   北碚区天府镇五新村三官殿露营基地(秦廷富摄)

 

本届展会设立分会场,开展CIMA机车公园体验活动,让摩友们进行赛道体验和露营活动,融入城市文旅的版图,为摩托车赛事的举办打下基础,而CIMA机车公园体验活动的举办地就在北碚区天府镇三官殿露营基地。

 

(001_副本.jpg

                    三官殿露营基地已接待了不少游客(秦廷富摄)

 

煤矿产业曾是天府镇的主导产业,从21世纪初至今,由于资源枯竭、煤炭价格走低以及中梁山生态修复的要求,当地煤矿陆续关闭,导致人口大量外流,曾经热闹的矿井和家属区也变得萧条,三官殿露营基地的前身就是天府镇2019年最后一家关闭的采石场。

 

“谋求转型是我们的必经之路,通过调研论证,我们发现,天府镇保留着大量工业遗址,许多老建筑也保留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风貌,曾吸引了十多个剧组取景拍摄,同时,七百米左右的海拔,也造就了天府镇优美的风景和宜人的气候。”天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此,我们决定恢复、重建北川铁路,打造北川铁路生态旅游观光路线,并进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对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已建成的三官殿露营基地就是北川铁路生态旅游观光路线的一个重要节点。”

 

沿着北碚西山环线行至五新村三官殿,一片开阔的草坪出现在眼前,停车场和房车营位整齐排列,顺着健身步道来到露营平台,视野开阔,风光秀丽,游客服务大厅内,商店、公共浴室、自助厨房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据介绍,三官殿露营基地建设总投资350万元,面积25000平方米,其中草坪绿地达18000平方米,周末和节假日日均接待游客上千人,中国摩博会期间,每天约有500名骑手到此参加CIMA机车公园体验活动,在参加完赛道体验后,骑手还可以在基地露营。

 

天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中国摩博会CIMA机车公园体验活动的举办为契机,重点开展沉陷区危房治理、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生态连片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靓化等系列工作,推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努力实现转型发展,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走出一条天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