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万盛经开区:“撂荒地”变“希望田” 村民增收笑开颜
2022-06-12 08:02:33    作者:杨玉生 胡万梅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杨玉生 胡万梅)连日来,万盛经开区关坝镇田坝村芋头塘社社长李如兵,抢赶雨水充沛季节,带领家人和雇工劳作约40多个工日,将他家流转本社的30多亩撂荒地全部种上了“红缨子”有机高粱。

起运高粱秧苗。通讯员 胡万梅 摄
起运高粱秧苗。胡万梅 摄

“有田不耕仓廪虚。”在高粱种植地头,40岁出头的中年汉子李如兵告诉笔者,芋头塘社青壮年劳动力多数外出,近年来耕地撂荒现象凸显。为响应国家整治撂荒地保护粮食生产的号召,他于今年开春后说服动员全家人,流转本社社员无劳力耕种的承包地统一种高粱。

李如兵向笔者透露,他之所以有如此底气,一是深信党的惠农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二是芋头塘社毗邻贵州省桐梓县坡渡镇木人台村,相邻村有依托“茅台酒”用,多年种植“红缨子”有机高粱的传统和优势。芋头塘社海拔在700-800米之间,与木人台村地域相连,土壤、气候、水源条件非常适宜不打农药不施除草剂的有机高粱种植。他平常通过渝黔乡邻间走动,知道“有机高粱”销路畅,所以留心学习高粱种植技术,早就存有规模发展高粱产业之心愿。

移栽高粱秧苗。通讯员 杨玉生 摄
移栽高粱秧苗。杨玉生 摄

“我要向乡亲们证明种地能赚钱。”李如兵向笔者算了一笔帐,若管理得好,高粱丰收一般可达700市斤/亩,市场售价4元/斤,亩产值可达2800元,除去必要人工、农资和管护成本,亩净收益约为1500元,今年他家种植高粱一项可望增收4.5万元以上。

“高粱秋收后,入冬时节我家还会翻耕流转土地种植油菜和萝卜,开春发展观光农业,提高土地收益,真正让社员的‘撂荒地’变成农民可致富的‘希望田’,吸引更多的外出务工乡亲回归田园。”社长李如兵最后吐露了他带头种植高粱的初心。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