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合川:曾是轮机长的辅警江上勇救轻生者
2022-10-26 10:50:58    作者:景然      来源:成渝经济网     

江岸,男子大半个身子在水流中随波倾斜,左手死死扒住石缝大声求救!

 

“我不想死啊,救救我!”眼看男子满是绝望的哭喊声越发微弱,危急关头,一阵发动机的轰鸣响起,一艘救生艇从江面上疾驰而来!调转,靠岸,架救生杆……整个过程干净利落,一气呵成,让江边无法施救的人们忍不住拍手叫好,“警察来了,有救了!”

 

1021730分许,合川区公安局食药环支队辅警刘旺及时处警,联合合川区港航事务中心,救下一名轻生男子。

 

)合川1_副本.jpg

    辅警刘旺救助轻生男子。合川区公安局供图

 

当晚724分,合川区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接到报警:锦江新城小区附近涪江水域,有一男子跳河,人在江中用手扒着凸起处的石缝,过往路人无法施救!接警后,辅警刘旺迅速发动救生艇,朝着事发地赶去。

 

直线距离两公里,江水冰冷刺骨,落水者随时可能体力不支,要抢回这条人命,必须靠速度跑赢时间。“坚持一下,马上就来!”当过8年轮机长的刘旺此刻心无旁骛,一脚油门加到底,救生艇瞬间轰鸣声起,全速前进!

 

此刻,电影“速度与激情”中的激烈竞速场面在江面上演。靠着过硬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对辖区水域的熟悉度,刘旺硬是用最高时速40公里的救生艇,将两公里多的路程缩短至4分钟之内。“看到你了,坚持住!”眼见一个身影在水中浮沉,刘旺迅速调转方向,稳稳停在目标附近后,迅速用救生杆将人架起。

 

虽说还不能将人救起,但这样一步关键操作,就能保证人不会被水流冲走。在此过程中,刘旺发现对方体型较大,且无法靠自身力量抓住救生杆上岸。随后,港航事务中心救援人员也赶到现场,双方合力将男子营救上岸。

 

据了解,该男子今年41岁,因病致右半身瘫痪,遂产生轻生情绪。当天晚7时许,该男子来到锦江新城小区前涪江水域跳河,但落水后很快后悔并大声呼救,遂有这次营救。

 

随后,合阳派出所民警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进行心理疏导工作,并通知其家人带回。

 

民警提醒: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会一帆风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但生命只有一次,切不可因一时不如意而轻生,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终身遗憾和伤害。(景然)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