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首金!重庆姑娘问鼎美容项目世界冠军
2022-11-14 11:09:29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1024日,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芬兰赛区颁奖仪式上,23岁的重庆妹子王珮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身披五星红旗,眉目如画,笑若桃李。

 

(001_副本.jpg 

王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技能报国是我的梦想,如今我终于做到了。”紧握金牌,看着国旗冉冉升起,王珮已是热泪盈眶。

王珮,中国世赛选手、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师。这次她在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赛场上摘金,是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以来的首金。这枚金牌打破了该项目长期被欧洲选手垄断的局面。

在这枚奖牌的背后,不仅是王珮和其团队的荣耀,亦是中国美容行业技能技艺迈向世界顶端的见证,更是中国青年工匠精神闪耀世界的拔尖时刻。

据王珮介绍,世赛美容项目分为高级皮肤护理、身体护理、脱毛、彩绘指甲艺术、化妆、睫毛延长、手足护理7个版块。

比赛过程中,将随机选取模特。评判分为主观和客观两部分,客观部分以国际行业标准和操作流程为依据,只有完整且准确地完成,才能得分;主观部分则是由来自世界各国的裁判根据国际标准对选手的技术技能水平给出不同等级的评价,只有完成的过程和效果,比国际标准的要求还高,才能得到最高等级的得分。

美容项目的比赛内容很多,不是一个个单项内容先后比拼,而是根据行业实际服务项目将不同内容进行随机组合,赛前两天公布比赛内容。赛程长达4天,每个版块必须计时完成,以总分进行排名,决出胜负。

王珮说,比赛千变万化,赛前,我们团队做了很多应急准备,包括比赛场地提供物品不充分等,可在美体项目要给模特做体膜时,发现操作台上仅有一双棉手套可以用来清洁体膜,这让身经百战的她一下懵了。

随后她灵机一动,就将床单剪了一段下来,用来覆盖在模特的腿部,最后成功完成了整个项目,并得到了相应的分数。

作为身经百战、层层选拔出来的一名国手,王珮的专业技术无疑是过硬的,但赛程中游刃有余地处理接二连三的“临时挑战”是她取胜的关键。

“我认为,追求极致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美容就是要用这种精神,去创造极致的美。而所有的极致,是‘因人制宜’的,是专属的,是能让美的能量,在人体里流动起来,让感受它的人焕然一新。在力量喷涌而出的一刻,体会到自己蓬勃的生命力。而不是那些千人一面的‘流程式’手法。”王珮说,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被称之为“匠”。这就是王珮在学校接受系统性学习后,一路迈向技能塔尖的体会,这也是她的“美容哲学”。

 

(002_副本.jpg

王珮正在进行推拿。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事实上,在培养像王珮一样“技能明星”的背后,是重庆市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日新月异的完善,是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不断壮大的支撑,是一所所职业院校在铸“匠”路上砥砺奋进。

以王珮为例,她所在的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通过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战略,与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等近30个国家的高校、教育机构开展了长期合作与交流,把“尖端”请进来,让学生走出去,这也为王珮夺冠奠定了国际视野的基础。

实践证明,通过三年系统的学习,王珮在理论基础、知识结构、全球视野方面得到质的飞跃。她带着东方女子对美的理解,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造美的“匠”心。

重庆选手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早在2017年和2019年分别夺得2块世界技能大赛银牌。连续两次距离冠军“一步之遥”,这种遗憾和7年多来备战的沉淀,让王珮摘取的这枚首金,成色十足!

当然,王珮也清楚能获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队友、团队、学校和市人社局的各方支持。“队友给我鼓励、团队带我攻坚,学校助我成长、政府帮我铺路,少了任何一个环节,都没有现在的我。”王珮说,她不仅仅心怀感恩,也很庆幸能生长在重庆这片热土上,这里有着对技能人才最诚挚的关爱和关注。“‘技能强国’在这座城市不是一句空话,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机会。”

 

(003_副本.jpg

王珮与团队合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对王珮来说,这个冠军只是她职业生涯的开始,还要不断学习掌握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和新知识。“如今,我已戴上过桂冠,那就再也别低头。”王珮笑得自信而坚毅,这个重庆姑娘已经看见了满是挑战的未来,但身披国旗的她,不会再畏惧任何挑战。

因为她深信:技能人才也能在世界的舞台出彩,也能成才报国。(吴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