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安委会:“五一节”来了这份安全指南请查收
2023-04-28 11:39:19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节日期间容易出现哪些安全隐患,生产生活中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428日,(重庆)市安委会发布了安全提醒,这份安全指南请市民查收。

 

溺水事故一直是危害安全的“头号杀手”。天气逐渐变热,溺水事故将进入高发季,市民务必注意溺水安全。市民应了解当地的水域环境、水流情况和天气状况,并选择合适的游泳区域;如果不会游泳或者水性不好,一定要穿着救生衣或携带救生圈;不要在水中进行酗酒或吸烟等行为,这些行为会削弱身体的反应能力和判断力;不要独自游泳,应该有朋友或家人陪同。在水上游玩时,最好有专业的救援人员进行监督和保护;不要贪玩,不要在水深、水流急的地方嬉戏,也不要进行跳水等危险动作。

 

“五一节”期间很多人选择自驾出行,享受悠闲、享受风景。但是安全是一切快乐的基础,市民应提前规划路线,查看当地的交通法规和道路状况,以及天气状况,避免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出行;检查车辆的机油、制动液、轮胎、刹车等重要部件,确保车辆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遵守交通规则,包括限速、不超车、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等;在驾驶过程中,保持冷静,不要慌张或者抢行,以免发生交通事故;尽量避免在夜间或者陌生的地区行驶,特别是在山区或者弯路较多的地方。

 

很多山区或自然风景区都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容地貌,吸引着大批游客游览观光。但这些地质条件较为特殊的地区,往往也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市民如何预防遇到危险如何应对?尽量避免在地势较高、地质条件不稳定的地区行走,选择经过审核的线路和路线,在出游前,查看当地的天气预报和山区的天气状况。如果遇到滑坡或者落石,应该尽量躲避,往高处或者远离滑坡、落石的方向逃跑;如果遇到山洪或者泥石流,应该尽可能往高处或者远离河流的方向逃跑。遇到涉水情况,应该尽量寻找坚固的树木或者石头等抓住支撑。

 

现在重庆市也处于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市民到山上游玩时,一定要注意预防森林火灾,保障旅游安全,在选择露营和进山旅游的路线时,应该考虑当地的天气状况和森林火险等级;露营和野外烧烤等活动容易引起火灾,因此应该遵守当地的禁火规定,不要在禁火区域点燃火源。如果被困在火场中,市民应该寻找安全避难所,如河流、湖泊、草地等,保持湿润的身体和呼吸道,等待救援;在逃生过程中,要注意保护身体和头部,使用湿润的毛巾或者口罩等防护物品保护呼吸道。

 

宅家休息的市民也要注意安全事项。例如,在使用自来水时,要注意检查水质是否达标,如果水质存在问题,建议使用瓶装水;在使用电器时,一定要选择具有安全保护功能的接地插座,并确保接地线与接地端子连接良好;要定期检查燃气管道和燃气器具是否正常,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001).jpg

 

(刘广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