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海关:守卫国门关口的特殊劳动者
2023-05-01 17:10:11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妈妈,快来看啊,这里有两只穿着工作服的狗狗呢!它们在干嘛呀?”51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到达旅客行李提取厅,五岁的小朋友萌萌向身旁的妈妈询问道。看着前方一只正在围着行李箱不停抽动鼻子、摇着尾巴的狗狗,萌萌激动得跳了起来。

 

“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下午330分,100余名乘坐来自泰国曼谷WE684航班的旅客,开心地接受了重庆海关所属重庆江北机场海关2名特殊劳动者——监管工作犬的现场查验。

 

(001).jpg

 51日下午,重庆海关所属重庆江北机场海关关员与监管工作犬正在对入境旅客行李开展查验。

(重庆海关供图)

 

“它们呀,应该是在工作吧。从他们穿的衣服上看,好像是海关的工作犬。”妈妈回应萌萌。

 

“那它们用大大的鼻子在用力地闻着什么呢?它们是在寻找我带的小零食吗?”小朋友的眼里充满了疑惑。

 

一旁的海关工作人员听到了她们的对话,微笑着走过来解答了这个疑问:“小朋友,它们叫海关监管工作犬,日常工作就是通过嗅觉灵敏的鼻子协助海关关员从这一件件行李中搜查出哪些携带了禁止进境的物品。它们也是国门卫士的一员,是我们的好帮手哦!”

 

“受疫情影响,狗狗们已经3年没有在口岸一线上岗了。但是爱岗敬业的它们始终保持着勤奋的工作状态,从日常操练到复训测试,再到上岗考核,一步也不曾落下,可以说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目的就是为了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它们的工作能力一直都是棒棒的,为上岗工作时刻准备着!”一旁的训导员老余感慨地说道。

 

“汪汪汪……”身手敏捷、动作流畅的监管工作犬“辛巴”迅速发现了目标物,蹲在一个打包严实的纸箱面前。训导员马上意识到有异常情况,迅速对目标行李进行标识。经过现场关员开箱查验,发现了禁止携带入境的释迦、榴莲等水果。一旁的萌萌看到后,高兴得原地打转、拍手称赞!

 

“监管工作犬一直是我们口岸查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辅助旅检查验、对重点违禁品的查发及防止外来有害生物通过口岸进入我国境内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重庆江北机场海关副关长袁军介绍,监管工作犬在国际劳动节正式复出走上工作岗位极具意义,它们的工作是传统人工查验、X光机透视检查的有益补充,极大地提高了针对禁止携带入境物品的查验效率。

 

重庆海关表示,将进一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关,围绕切实筑牢口岸检疫防线,更好地推进“人--犬”三位一体查验模式,持续用好监管工作犬,充分发挥它们的专业技能,实现更加精准有效的拦截。(刘广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