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零射线射频消融”挽救准妈妈
2017-06-28 06:16:50    作者: 李珩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珩)6月27日,记者从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获悉,该院心内科为一名怀孕7个月的孕妇实施了首例零射线射频消融术,使患者避免辐射危害。

该孕妇叫程茜(化名),四川广安人,今年29岁。今年4月起,她感觉心跳会莫名加剧,最夸张的时候一分钟心跳近200次。开始她还以为是怀孕的原因,去当地医院产科吸氧后情况稍加缓解,但在两周前,她突然连话都说不出来,胸闷无比。经诊断,她患有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而此时她已怀孕32周。

“孕妇心动过速反复发作,是件很危险的事。”新桥医院心内科谭虎博士告诉记者,如果其持续心跳加快,可能会出现心衰、休克,导致胎儿于宫内流产缺氧等,但药物治疗又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伤害。

为此,在该科主任黄岚教授主持下,对患者各项指标进行了全面评估,决定为患者实施射频消融介入手术。“但传统的射频消融术需要在X线透视下进行,患者是位怀孕7个月的孕妇,暴露在X线下对胎儿生长发育有较大的影响。”黄岚决定采用Ensite三维标测系统辅导,零射线下进行射频消融术。

手术中,三维标测系统精准地记录下了心脏导管的三维空间位置、心内心电图和体表心电图,并利用所获取的信息建立了三维心腔的解剖几何图,让医生能更准确地找到消融靶点,消除病症。手术仅持续了50分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据介绍,此次实施的零射线射频消融术是一种“绿色”的电生理技术,可以使患者避免辐射危害,适合伴有心律失常的孕妇及儿童。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