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开学在即,孩子们的视力还好吗?
2021-02-24 07:45:33    作者:王凤      来源:华龙网     

开栏语:春节即将来临,家家户户已经进入采购美食准备团年大餐的喜悦之中,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重庆市健康教育所联合华龙网发布“健康中国巴渝行——健康生活贺新春”系列科普。特邀各界专家指导大家合理饮食,安全购物,健健康康过新年。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3日6时讯 寒假期间,电视、手机、平板成了孩子们的“玩伴”,有的孩子还参加了线上课程,与屏幕为伴的时间更多了,家长们难免担心——长期面对屏幕,孩子们的视力还好吗?

 

稿件内副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长时间地盯着屏幕,容易使眼睛疲劳、干涩、发红,甚至导致视力下降。3月1日,重庆中小学将如期开学,如何抓住假期的尾巴调节孩子的视力,助力孩子开学拥有清晰的视觉呢?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宣传服务部副主任吴成斌提醒,一方面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另一方面还要注重营养和锻炼,若发现孩子有视力问题,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保护视力,不仅姿势要对,环境也要合适

相信很多家长对“一尺一拳加一寸”的要求并不陌生,这是保护视力的正确读写姿势。即阅读书写时桌椅高度要合适,做到“书本离眼睛一尺、胸口离桌一拳、握笔手指离笔尖一寸”。

但仅仅做到这些是不够的。“很多孩子在家的时候喜欢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学习,这是家长们容易忽视的地方。”吴成斌表示,孩子在家学习也需要有正确的坐姿,除此之外,对学习所用的读物也要注意选择,“字体大小要适当,不要选用字体太小的读物,纸张材质也不要有反光,这些对视力都会造成影响。”

对于学习的环境,则应该保证充足的光照亮度。吴成斌表示,在光线不足时,可通过台灯辅助照明,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台灯的摆放方向,要摆放在写字手的对侧前方。

 

VCG41N94423493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很多学生避免不了要线上学习,此时家长要如何做才能更好地保护孩子的视力呢?吴成斌建议,要尽量使用大屏幕、分辨率高的电子产品。亮度可根据环境进行调整。“观看电视或投影仪时,眼睛距离屏幕要3米以上;使用电脑时,眼睛距离屏幕应不少于50厘米。”

除此之外,家长还应该严格控制孩子每天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年纪越小时间要越短。“家长可遵循‘20-20-20’的法则。”吴成斌解释,即观看电子屏幕20分钟后,要抬头远眺20英尺(6米)外20秒钟以上。

充足的户外活动,是预防近视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现在正值春天阳光明媚的季节,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坚持参加多种形式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是预防近视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吴成斌建议,中小学生尽量做到每天2小时以上、幼儿每天3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即使居家隔离,也要通过阳台、窗边、庭院等尽量多接触阳光。

 

VCG41N871129964_副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为防止病毒侵入,出门要戴好口罩,尤其要注意手、口卫生,坚持“7步洗手法”,尽量不揉眼睛。

此外,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家长应该督促孩子假期饮食要避免暴饮暴食,注意营养均衡,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零食和油炸食品。每天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建立视觉健康档案,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有的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了视力模糊的情况,便盲目的给孩子配眼镜,这样做是不正确的!吴成斌提醒,除了近视,斜视、弱视、远视等情况同样可能造成孩子看不清。家长应该定期带孩子做眼部健康检查,并建立视觉健康档案,早期预防和发现潜在眼部问题,确保眼睛健康。

即使孩子是近视,也有真假近视之分,需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由专业医生检查后判断真假性近视,并为孩子选用针对性的矫正与训练方法。如果家长盲目给小孩配眼镜或病急乱投医迷信近视可治愈的虚假广告,可能会让假性近视变成真性近视。

专家简介:

 

图片1

 

吴成斌 ,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宣传服务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首届全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青少年专委会常务委员、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重庆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学会营养健康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文/王凤)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