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结核病防治所联合重庆微生物学会开展结防知识宣讲活动
2022-05-19 08:23:09    作者:胡彦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嬢嬢,这个粉色的棒棒菌就是结核杆菌,它的危害很大,要强身健体多预防哦。”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下文简称“市结防所”)检验科科长、临床检验党员突击队队长胡彦正耐心细致为前来咨询的居民讲解。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5月17日上午,市结防所联合重庆微生物学会前往铜梁区太平镇举办了一场结防知识宣讲活动,并通过现场科普、发放宣传册、宣传物资、有奖知识问答、观看结核菌镜下形态等形式,让社区、乡村群众共同参与到结核病防治工作中,从而提升健康素养,消除结核危害。

图片5

宣讲活动工作人员合影。市结防所供图

活动中,来自市结防所健康科普宣讲团“太阳妈妈工作室”的张理翌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科普讲座,她以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以及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讲解了什么是结核病、结核病的症状和危害、结核病的传播途径和治疗预防等内容,让“不寻常”的结防知识,深入到寻常百姓的心中。

图片6

结核病防治知识科普讲座现场。市结防所供图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现场居民通过阅读宣传资料,了解结核病防治相关知识后,随机抽取题目作答,赢取结核病防治的宣传小礼品。同时,在市结防所和重庆微生物学会专家们的指导讲解下,大家还通过显微镜认识到结核杆菌的“真面目”,进一步提高了对结核病的认知。

图片7

观看结核菌镜下形态。市结防所供图

据了解,本次结防知识宣讲活动共计发放结核病防治宣传册300余份,宣教人数350余人,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为基层有效预防和控制肺结核病发生起到了推动作用。

(通讯员/胡彦 编辑/曹冬晴)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