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疫情之下,如何吃得安全?
2022-06-13 08:36:22    作者:马甜      来源:华龙网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整体防控形式持续向好,但防疫形势依然严峻,为此,防疫常态化是保证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必要举措。而疫情防控常态化,就意味着防疫形成的好习惯必须坚持。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那么常态化防疫期间,我们如何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从而保证吃得安全,避免病从口入呢?本期,让我们一起听听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向玲怎么说。

专家简介

1

向玲,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擅长胃肠道疾病、肾病、恶性肿瘤及危重症患者的肠内外营养支持,对孕产妇、老年人以及肥胖/消瘦等特殊人群营养管理具有丰富经验。

一、如何选购冷冻海鲜食品?

1、谨慎购买

2

要在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冻海鲜,并仔细查看食品的包装和标示,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必要时可以向商家索取核酸检测合格证明。不购买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食品、不购买不符合中国法律的食品、不购买明令禁止进入中国的食品。

2、做好防护

选购海鲜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和口罩,可将海鲜装在单独的购物袋中。回家后,最好用75%的酒精对食物包装进行消毒后再放进冰箱。

3、安全烹饪

在加工之前要认真清洗,清洗过程防止水花飞溅。一定要把解冻的海鲜烧熟、煮透。处理生食品与熟食品的用具及存放容器应分开,特别要注意避免生肉、水产品等食品交叉污染。烹饪结束后,对台面、厨具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食材前后注意洗手,过程中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

二、如何保证网络订餐安全?

3

1、合理选择餐饮机构

订餐前要了解有关信息,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机构订餐,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较近、短时间内可送达的餐饮机构订餐。

2、注意收餐安全

倡导“无接触配送”服务,协商约定将餐食放在指定位置,避免面对面送取餐。订餐时应要求供餐者“封签”配送,收餐时注意检查“封签”及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拆封后洗手。收餐后及时就餐,不要长时间存放,必要时可对食物二次加热。

三、居家隔离时,如何贮存食物?

适量储备耐贮存的食材(如根茎类果蔬等),尽量不囤积易腐烂的食材(如绿叶蔬菜等)。按照各种食材适宜的贮存条件和温度进行分类存放,并在保质期内食用。

4

所有熟食和容易腐败变质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或冷冻,并尽快食用完。生食和熟食应分别放入专用的密闭容器或包装袋中,在冰箱存放时避免生熟食互相接触。冷冻贮存的食物应尽量使用独立小包装,避免反复融化和冷冻导致的食物变质。食物最好当餐制作当餐食用,隔餐饭菜再次食用前需彻底加热。

如果家里贮存的食物发霉了怎么办呢?其实绝大部发霉的食物,不论生熟都应该直接丢弃。 

5

另外,疫情期间,在家吃饭或是在餐厅聚餐都提倡用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先把要吃的食物都放到餐盘里,这样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并且更能直观地看到自己的食物搭配,也有助于控制进食量。

总之,疫情期间要特别提醒大家不仅要注意购买安全、放心的食材,更要用心搭配均衡、合理的饮食结构,保证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编辑/马甜 图片/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