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陈洁教授团队带您了解神经内分泌肿瘤整合诊治前沿
2022-06-27 08:30:02    作者:王凤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6月26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中国抗癌协会神经内分泌肿瘤专业委员会(筹)、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的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第27场神经内分泌肿瘤精读巡讲活动在重庆隆重召开。指南编委陈洁教授团队,对神经内分泌肿瘤就医学界和公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聚焦指南(“规范性”)-前沿(“创新性”)-展望(“前瞻性”)的核心学术观点,开展系统、精彩的专题讲座。

3

此次活动现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主持。中国抗癌协会神经内分泌肿瘤专业委员会(筹)陈洁教授指出,神经内分泌肿瘤泛指所有起源于肽能神经元和神经内分泌细胞,从表现为惰性、缓慢生长的低度恶性到高转移性等明显恶性的一系列的异质性肿瘤。据2014年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初步数据,中国神经内分泌肿瘤发病率约为4.1/10万。

陈洁教授、聂勇战教授、罗杰教授、蒋力明教授、吴文铭教授、李洁教授分别从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概述、诊断、治疗、研究方向等方面,对指南进行了权威的解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旭、卞修武、杨正林、高福,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贾伟平、范先群、蒋建新对精读内容做出了精彩点评。

据介绍,神经内分泌肿瘤虽然好发于全身各处,但胃肠胰部位的神经内分泌肿瘤大约占比65-75%。因其发病部位分散、就诊科室分散等因素,导致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治困难、治疗选择困难。因此,CACA指南中提出,神经内分泌肿瘤需多学科整合诊疗。

延伸阅读:

据了解,中国抗癌协会是我国肿瘤学界历史最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家一级协会,协会组织2266位权威专家,集体编写完成我国首部《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该指南集科学性、科普性、专业性、行业性于一体,注重中国特点,兼顾医疗可及性,体现整合思维,是兼具中国特点和国际视野,更加适合中国人群的肿瘤指南规范体系。该指南既有肿瘤防治新理念,临床研究新进展,也有一线医务人员积累的经验做法,不但适合专业人员学习领会,也满足社会大众认识了解。为了更好地推动CACA指南的全国推广,协会启动“开大讲”,组织CACA指南参编专家,开展“CACA指南精读系列巡讲”活动,针对53个常见癌种,聚焦“防筛诊治康”的核心要点,进行权威精讲,每场还邀请相关领域数位院士现场做精彩点评,为广大肿瘤医务工作者奉献一场场权威、系统、科学、实用的“学术盛宴”。(文/王凤 视频/薛传真)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