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生活垃圾处置利用“三领先”
2021-01-21 08:06:04    作者:崔曜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重庆生活垃圾处置利用“三领先”

力争到2025年,分类后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超过90%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崔曜)1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十三五”以来,我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第一,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位居前列。全市建成投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59座(填埋场37座、焚烧厂10座、水泥窑协同处置1座、餐厨厂11座),总处理能力约2.9万吨/日。“十三五”以来,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位居前列。

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模位居前列。“十三五”期间,我市建成投用开州、涪陵—长寿、中心城区第三、永川、石柱、酉阳和中心城区第四等7座焚烧厂,启动建设铜梁、秀山、武隆、合川、綦江和黔江焚烧厂。目前,全市共投用焚烧厂10座,处理规模达14550吨/日,装机发电容量达535兆瓦,城市生活垃圾焚烧比例超过70%。其中,中心城区投用焚烧厂4座,处理规模达到1.1万吨/日,垃圾焚烧比例达到100%,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分类后生活垃圾全焚烧”的目标,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模位居前列。

第三,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位居前列。“十三五”期间,我市相继建成投用江津、黔江、开州、涪陵、合川、綦江、永川、万州、丰都、潼南和主城洛碛等11座餐厨厂,以及夏家坝转运站等餐厨垃圾智慧物流中心,全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达4450吨/日。其中,中心城区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规模达3100吨/日,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91%,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位居前列。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推进以资源化应用和焚烧处理为主、填埋处理为应急保障、其他处理方式并存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建设,力争到2025年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分类后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超过90%,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40%,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活垃圾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