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两江新区警方开展重阳节主题反诈宣传活动
2023-10-24 08:25:28    作者:佚名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讯 10月23日,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为提高老年群体识骗防骗能力,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袋子”,重庆两江新区警方联合重庆市反诈骗中心、腾讯卫士及各街道社区组织开展“关爱银发族,守护夕阳红”反诈主题宣传活动。

1N5A6134

在天宫殿街道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防骗菜摊”引人驻足,反诈知识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日常生活相结合,以“大字报”“糊涂账”“蔬菜说防骗”等创意展架、展板形式,展示中老年群体常见诈骗类型、真实案例及防骗技巧,用趣味易懂的方式帮助中老年群体树立防骗意识。民警现场向老年朋友发放宣传单,耐心回答现场老人们的咨询,宣传面对面法律知识。

1N5A6085
微信图片_20231023125744

反诈骗中心和腾讯卫士反诈专家走进社区开设讲堂,围绕“网络安全整体态势”“中老年高发诈骗类型””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如何保护自身权益“进行详细的介绍,并开展互动有奖问答。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一个个场景问题的提出,让参加活动的老年人们热情高涨,纷纷主动举手发言,积极参与互动问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1N5A6080

在大竹林街道,大竹林派出所民警结合典型诈骗案例,为社区老年朋友送上了一场精彩反诈宣讲。“活动有趣味、能听懂、很实用。”张大爷说,前两天就接到过问是否要关闭微信百万医疗保障的电话,说不关闭就会被每月扣费!张大爷现场找到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询问,原来这就属于一种诈骗手段。现在,张大爷表示,如果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将直接拨打96110咨询或者就近向社区警务室值守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现场咨询。

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老年群体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重阳佳节为老年人送上关心关爱的同时,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帮助更多中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让他们能一眼识破骗局,守护自己的钱袋子,并将防骗知识带回家给亲朋好友科普!同时,也吁请全社会各界力量都来共同反诈,特别是关注网络知识不太丰富的老年人,守护好夕阳红,让他们安度晚年!”

1N5A6111

“ 这次反诈宣传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活动。”现场的街道工作人员也表示,“老年人不只要吃饱穿暖,现在他们有空有闲钱,接触网络时间也日益增多,面临的网络陷阱也增多。而老年人一旦受骗,往往就是一辈子积蓄,所以今天这场活动的开展,是对老年人的真心关爱,非常有益!” 

责任编辑:胡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