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重庆)荣昌公安在行动
2023-11-27 20:22:00    作者:李明刚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讯(通讯员 李明刚)“感谢公安机关快速反应,重拳出击,为企业建设施工减少损失……”荣昌高新区某电子企业项目部负责人刘先生对荣昌区公安局昌州派出所办案民警连连道谢。

今年8月,荣昌高新区一企业在建工地被盗,接警后,荣昌区公安局昌州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工作,抓获嫌疑人,追回被盗物资,破案后,企业项目负责人专程道谢。这只是荣昌警方护航企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就护航到哪里。荣昌警方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全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建立企业诉求“收集、转办、处理、反馈、评价”闭环机制,按照“能够现场解决、需研究解决、需跨部门协调解决”形成三类清单,实现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先后推动解决诉求3000余件。

微信图片_20231127143321
开展警民恳谈会。荣昌区公安局供图 华龙网发

便企服务“零障碍”

今年5月,梅茨勒重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遇到了外籍专家入境难题。总经理庄先生来到荣昌区公安局出入境支队寻求帮助:“我们公司一个重要设备在运输途中数据丢失无法运转,影响企业生产进度,必须邀请外国专家7月初来荣调试,但这名专家嫌麻烦不愿在其本国申办赴华签证,有没有稳妥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当时,出入境大厅民警接待了庄先生,第一时间与重庆口岸、市公安局出入境总队对接,协助开通绿色通道,为该公司邀请的外籍专家申请落地签。

“非常感谢,出入境的便企政策真不错,外籍专家能够如期到企业调试设备,解决了我们的大麻烦。”6月19日,得知外籍专家落地签顺利通过,庄先生特意向荣昌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杨坤表达谢意。据悉,今年以来,荣昌警方依托愉快办、警快办APP等线上平台和派出所一窗通办、出入境、车管窗口,实现户政、出入境、车管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即受即办,累计办理各类业务23.6万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31127143354
民警询问企业前台。荣昌区公安局供图 华龙网发

护企安全“零距离”

安全是推动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公安机关亲企、助企、安企,企业就会更加“如鱼得水”。荣昌警方把企业风险防控摆在重要位置,按照“有事尽快办、无事不打扰”的原则,主动加强对企业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指导监督和日常联系,指导企业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协助企业及时发现、消除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不稳定因素;配合相关部门解决企业经营中出现的难点、痛点问题;加强企业周边巡逻防控和乱点整治,为企业正常经营保驾护航、排忧解难,有针对性地提高服务质量。

同时,根据电诈预警数据分析,结合易诈骗人群和诈骗方式等,通过微信转发、上门宣讲、线下摆摊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对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企业员工等易受骗人群开展精准“靶向宣教”。今年以来,开展入企反诈宣讲63场,推送反诈宣传信息8.2万余条次、发放反诈宣传资料1万余份,有效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微信图片_20231127143408
进企业开展宣传。荣昌区公安局供图 华龙网发

涉企犯罪“零容忍”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荣昌警方主动将公安工作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持续开展“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行动,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40名,全面挤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空间;统筹推进扫黑除恶和“昆仑2023”等专项行动,对干扰生产经营、工程建设、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果断出手、坚决打击,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先后破获广富工业园铝材盗窃案、高新区变电站配件被盗案、医疗企业质保金被诈骗等一批影响重大的涉企案件,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胡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