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涪陵:一颗青菜头撬动百亿产业 带动60万人致富
2023-03-16 07:47:35    作者:吴楠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吴楠)荔枝味的榨菜芯、养生功能的榨菜酱、速溶的榨菜汤、青椒味榨菜酱……在前不久的第五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3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上,涪陵榨菜的创新产品吸睛无数,一举拿下欧洲、美国市场1100余万美元的订单。

拥有120多年历史的涪陵榨菜,从最初长江两岸百姓餐桌上的佐餐小食,逐渐成为中国人餐桌上的“国民下饭菜”,已是重庆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优势特色产业。前不久更提出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高产、优质、高效榨菜原料鲜销基地、出口基地和加工基地的目标,这份底气,来源于涪陵榨菜持续提升的品牌价值和国家对农业经济源源不断的支持。

育好一粒种 种好青菜头

初春时节,走进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新鲜翠绿的青菜头堆满了一辆辆小货车,排在路边等待收购。青菜头是制作榨菜的主要原材料,涪陵全区有60万菜农种植青菜头,种植面积超72万亩,年产量160万吨以上。

近日,在重庆市涪陵区江北街道邓家村,村民正在收砍青菜头。通讯员 吴楠 摄
近日,在重庆市涪陵区江北街道邓家村,村民正在收砍青菜头。通讯员 吴楠 摄

“我们现在用的是‘涪杂8号’新品种,跟以前的自留种相比,病虫害少了,产量更高,收入也就更多。卖青菜头还不缴税,这个日子过得有盼头。”二渡村村民夏兴德表示,以前,自己家5亩多地种的是老品种,亩产只有4000斤,改种“涪杂8号”后,亩产超过7000斤,今年青菜头收了3.5万斤,销售额达到2.2万元。

2022年,涪陵青菜头种植纯收入达15亿元。按照政策规定,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企业从事蔬菜种植免征企业所得税。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大,涪陵区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青菜头良种研发中,提升青菜头产量和品质。

位于重庆市涪陵区江北街道的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渝东南农科院”),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榨菜及配套技术研究的农业科研机构,全国70%以上的榨菜原料种子出自这里。2017年,为更好地开展农作物种子经营、技术交流转让、科普宣传等服务,渝东南农科院委托重庆涪陵绿满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独立运营。

“最近几年,我们加大青菜头良种繁育投入力度,成功培育了‘涪杂8号’等优良品种。”渝东南农科院榨菜研究中心主任沈进娟表示,目前涪陵已全面淘汰种植多年、品质退化的品种,青菜头种植基地良种率达100%。

“农业种植项目前期成本投入大,新种研发周期长,需要充足的资金保障,税务部门送来了支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晶介绍,涪陵区税务人员主动上门,讲解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公司享受到农业生产资料免征增值税16.1万元,为加快农作物种子研发提供了支持。公司将继续做好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和研究,强化农作物绿色安全优质良种创新,做强种业“芯片”。

升级一条链 创出涪陵榨菜百亿级产值

走进重庆涪陵榨菜集团智能化生产车间,机器设备正自动进行清洗、切分、脱水、拌料、充氮包装、灭菌等作业,工人将生产出来的榨菜成品分装、打包,这是中国酱腌菜行业首个数字化生产车间。

博览会期间,涪陵榨菜龙头企业、全国酱腌菜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重庆涪陵榨菜集团与世界三大名腌菜的欧洲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生产企业签订协议,将在酱腌菜全球推广中开展多维合作。

涪陵区税务人员走进重庆涪陵榨菜集团宣传税费优惠政策。通讯员 吴楠 摄
涪陵区税务人员走进重庆涪陵榨菜集团宣传税费优惠政策。通讯员 吴楠 摄

在涪陵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愈发成熟,形成了从良种选育到种植、加工,再到榨菜副产品开发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培育出20家榨菜重点龙头企业、197家榨菜股份合作社、1700余户半成品原料加工户和41家成品榨菜生产企业,拥有青菜头、全形榨菜、方便榨菜、出口榨菜四大系列100余个品种。

“把这碟菜做好,是我们不变的初心。”重庆涪陵榨菜集团财务负责人陈自力说,近年来,涪陵区实施“科技兴菜”战略,集团顺应时代、把握机遇,不断升级智能生产工艺和大数据管理水平,投资1亿元建设智能生产车间,实现了从青菜头淘洗、拌料到成品包装等生产流程的全线智能化操控。推出减盐超30%,含15种氨基酸和膳食纤维的乌江轻盐榨菜,率先实现榨菜产品迭代升级。

“创新需要资金,税费优惠给了我们支持。”陈自力表示,2022年集团拿到出口退税款220余万元,同时,还享受了西部大开发、专用设备投资抵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共计6116余万元,助力公司提速升级产品,向绿色、有机食品等方向转变延伸。

龙头企业不断壮大,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也受益更多。近年来,涪陵区探索建立了“一个保护价、两份保证金、一条利益链”的联结机制,既保障了农民收益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的稳定增长,也保证了企业生产的原材料品质,实现了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三满意”。

“有保底价托底,我们不担心销路,合作社和菜农还免税,大家种植积极性都很高。”李明达是涪陵区珍溪镇仁义社区的青菜头种植大户,也是涪陵区达俊榨菜股份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今年,该合作社以每吨1300元的价格,卖了160吨青菜头给涪陵榨菜集团。

围绕助力榨菜产业发展,重庆市涪陵区税务局为龙头企业定制政策包,采取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的办法帮助其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组织人员走村入社,精准对接合作社和农户需求,帮助其及时享受税收优惠,解决发票开具等涉税需求。

数据显示,2022年,涪陵榨菜产业实现总产值132.87亿元,出口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出口额连续保持全国第一。涪陵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建清表示,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品种、品质、品牌”提升,积极落实各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提升涪陵榨菜产业品质和竞争力,为榨菜产业全链条发展扩规模促增收贡献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