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留给他们和女儿团聚的时间——30分钟的团年饭
2020-01-23 08:57:39    作者:叶燕 林聪 王勤      来源:成都商报     

     列车长 丈夫

  大年三十早上8点 将随T8次列车出乘

  列车员 妻子

  1月22日13点16分随C5743次列车回来 13点50分随C5766次列车离开

  镜头

 
1月22日,成都东站,翟平带着孩子和妻子张彩霞在车上吃起团年饭

  “快吃、快吃。”翟平催促着对面的妻子张彩霞,而张彩霞在喂着桌对面丈夫怀里的女儿嘟嘟。22日中午1点16分到达的C5743次列车上车厢的桌上摆着三菜一汤的团年饭。而在大概十多分钟后,饭盒内剩了一半的年夜饭被收了起来装进了袋子里。

  隔着列车门,两岁两个月的嘟嘟一边挥手,一边熟练地对着张彩霞说“上班了,拜拜”。而下次他们一家三口再见,将是大年初七后。

  春运之“痛” 结婚后就没团过年

  “有腊肉香肠、水滑肉、肉末茄子和青椒肉丝。”近一米八的翟平抱着女儿,提着装着菜的一个小包和一个塑料袋,背上的女式背包显得格外娇小。手里的菜是他昨天早上九点去菜市场买菜,然后回家做的团年饭。“结婚就没有在一起团过年了,想给她一个惊喜。”

  28岁的丈夫翟平是Z50次列车(成都至北京西)的列车长,26岁的妻子张彩霞是绿巨人动车组的列车员。由于车次不同,两人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尤其是春运。2017年结婚后,两人就没有在一起过过年了。

  今年春节,翟平大年三十当天(T8次早上8点)将出乘,而妻子张彩霞当天也在值乘,两人无法吃团圆饭了。1月22日,是翟平节前休息的最后一天,下次退乘就要等到大年初七了。于是这天他悄悄带着女儿,提前准备好“年夜饭”,赶到成都东站,在妻子折返的时候——C5743次(13点16分终到)与C5766次列车(13点50分开车)中间仅仅30分钟,提前在站台上吃一顿简单幸福的团年饭。

  “我们家做菜只放盐和一点蒜。”翟平表示,这样做是因为照顾妻子的口味。不光是团年饭,平时家里的家务,用翟平自己的话说就是“全包”,由他全权负责。

  短暂之暖 一家三口饭没吃完

  当翟平抱着嘟嘟见到张彩霞时,嘟嘟和妈妈都笑了,但嘟嘟并没有求抱抱,而是妈妈主动问嘟嘟要不要抱抱。嘟嘟并不像别的孩子黏人,刚刚见面,张彩霞有事需要处理,嘟嘟顺从地离开了妈妈的怀抱。

  处理完手里的事,一家三口在车厢里找了个位置坐下。翟平从小包里拿出了四个方形的饭盒,从塑料袋里取出一个圆形的饭盒,三菜一汤和一盒饭出现在了桌上。打开盒盖后,翟平又在嘟嘟的要求下拿出了她的小碗。张彩霞从她的饭盒里赶了点饭到她的小碗里。

  翟平怀里抱着嘟嘟,眼睛盯着桌对面的张彩霞,一边喂嘟嘟吃东西,一边小声地催促张彩霞快点吃饭,声音比嘟嘟还小。而张彩霞并不着急,一边吃饭,一边问嘟嘟想吃什么。被问到家里谁做家务,张彩霞眼睛都笑成了一条缝,“那要看我心情了”。回家后,列车长变成了“乘务员”。

  距离一家人坐下大概十多分钟后,窗外安静的站台逐渐又热闹起来。饭盒里的米饭还剩一半,张彩霞起身离开,翟平把三个饭盒平着叠在一起放进包里,又把剩下的一个竖着塞进了旁边的空隙里。短短几分钟后,一切仿佛又回到见面的时刻,张彩霞微笑着站在车厢里,望着几米外站台上的老公和女儿。而不同的是这次嘟嘟在对她挥手告别。

 
 临别时孩子亲吻张彩霞

  习以为常 女儿安静告别妈妈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告别时嘟嘟和见面时一样冷静,嘴里清晰地说着“上班了,拜拜”,同时冲着妈妈挥动小手。“应该是习惯了,平时在家如果告诉她爸爸妈妈去上班了,她就不会跟着了;如果是说下楼办点事,那非得跟着不可”。

  其实今天也才是翟平和嘟嘟相处的第三天。而父女两人刚见面时的嘟嘟,不仅仅是“冷静”,甚至可以说是“冷”。翟平表示,平时嘟嘟在南充,丈母娘在带。他们俩大概一个月能陪她四五天左右。“电话和视频都不会接,每次刚见面时,看我就跟看陌生人一样,一牵还要哭”,每次见面翟平都要花半个小时“破冰”。

  被爸爸抱在怀里的嘟嘟扯着白色羽绒服的拉链,被问到是不是热的时候,点了点头。当翟平告诉她站台风大冷后,嘟嘟望了望四周的列车和远处的铁轨,便安静地靠在了爸爸肩头。除了女儿,翟平感觉亏欠最多的就是张彩霞。

  翟平与妻子一直在“等待”,“认识是朋友介绍,就在的单位楼下,我当时有事,好像是搬东西,路过看见她,还说有点事喊她等我”。而从上午9点到11点,这张彩霞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似乎是为了弥补见面第一次就放鸽子,张彩霞每次下班,只要他休息,无论是凌晨5点还是深夜12点,他都会接送妻子。

  从站台向列车驶离的方向望去,铁轨就像永远没有交点的平行线,而家让他们不再错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摄影记者 王勤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