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首批小游园、微绿地示范点亮相 年内将建完50个项目
2017-06-28 06:48:33    作者:滕杨      来源:成都晚报     

   “以前这里是普通草坪,不敢走进去,怕踩到狗屎。”家住高新区益州大道时代晶科的市民罗永梅对“紫薇园”的印象最近有了新变化,她说:“现在这里有了健身设施,还可以躺着看书、散步。”“紫薇园”是首批已建成小游园、微绿地示范点位之一。日前,市规划局通过对中心城区可利用的零星地块、闲置土地和未实施的规划绿地进行摸排梳理,筛选出近期可实施建设的67处点位,形成了《成都市中心城区小游园、微绿地规划选址方案》。首批建成的小游园、微绿地示范点位也将于近期陆续呈现。

  示范点:府城大道“紫薇园”

  市民休闲场所 还能缓解内涝

  上午9点过,有家长陆续推着童车带孩子到位于府城大道和益州大道十字路口附近的紫薇园踏青。“这里各种设施干净,绿化漂亮,我们每天上午基本上都要来耍一会儿……”住在时代晶科的陈大爷带着两岁多的孙子在小游园里嬉戏。

  据了解,2000余平方米的“紫薇园”,因种植的主题花卉为紫薇而得名,不仅有各种健身设施,还有木质长椅、色彩丰富的铁质旋转椅。

  高新区规建局工作人员袁远告诉记者,“在那边树荫下,还专门做了四个躺椅,市民可以在上面看书休息。”

  他说,该处小游园进行设计时特别参考了周边环境,紫薇园所处府城大道将被打造成紫薇银杏大道,小游园则被设计成紫薇主题,与周边道路环境相呼应。之后建设的小游园、微绿地设计实施方案,也将充分考虑周边环境、文化背景等。

  此外,紫薇园还采用“海绵城市”理念,步行道全部采用透水材料铺装,所有雨水可以通过其进行自然下渗,有效减少地表径流。雨水通过铺装透水垫层内的万孔管收集排入绿地生态植草沟,避免积水对车行道的基层影响,沿绿地边界设置绿地生态植草沟对雨水进行收集、自然净化及下渗。特大暴雨时,当植草沟滞留雨水达到一定高度,则可通过溢水口汇入雨水检查井,可缓解一定的城市内涝压力。

  景观提升项目:高新区四条主干道

  样板街道风格各异 尽现生态之美

  “预计到下个月底,府城大道延伸段工程就将完工。到时,府城大道将呈现出连片的紫薇花景。”袁远告诉记者,在府城大道,红色沥青人行道将换为极具艺术感的黑白灰曲线地坪铺装结合雨水花园。人行道两旁将按照“海绵城市”理念,打造成一个个口袋花园,供过往行人短暂休憩。

  据悉,今年年初,高新区就开始全面拓展区内的“赏花”半径,打造辐射全区的景观提升工程。按照工程初期规划,辖区内四条主干路:府城大道、益州大道、剑南大道、红星路南延线的部分路段将纳入成都高新区首批景观提升工程项目,作为“花重锦官城”的样板路工程进行打造。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府城大道的紫薇银杏大街,红星路南延线将打造为国槐大街,益州大道将打造为蓝花楹大街,剑南大道将打造为樱花树大街。每条样板街道都由不同的花树和园林景观构成,虽风格各异,但都充分体现了高新区生态之美。

  据悉,到今年年底,成都市中心城区小游园、微绿地将先行建设完成50个项目,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

  ●“你”问“我”答

  是否设置遮阳避雨设施?

  今后设计会考虑市民需求

  市民:小游园、微绿地是不是每个都有健身设施?是否可以设置夏日遮阳、雨天躲雨的设施?

  市建委城建处相关负责人:

  1.小游园、微绿地,是指利用零星地块建设的小型绿地游园。规划建设小游园、微绿地,将为市民提供更多健身锻炼、儿童玩耍、休闲小憩的绿化开敞空间。但并不是都有健身设施,会根据具体面积、实际需求规划建设。

  2.市民如果有遮阳、避雨需求,我们可以在之后的设计中,考虑设置适当的设施满足市民需求。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摄影 李慧颖

  高新区四条主干道街道景观提升工程

  红星路南延线

  将打造为国槐大街

  树形姿态优雅,夏秋时节将开出黄白色花朵

  府城大道

  将打造为紫薇银杏大街

  绿化带内增植组团式紫薇、木芙蓉等,增加植物色彩多样性

  益州大道

  将打造为蓝花楹大街

  行道树间隔种植蓝花楹与桂花,绿化带中搭配马鞭草点缀

  剑南大道

  将打造为樱花树大街

  以樱花为行道树,与大源中央公园的行道树相呼应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