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五一”假期 区县旅游火爆的背后
2023-05-03 07:17:45    作者:陈维灯      来源:重庆日报     

5月2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何家岩村,万亩梯田层层叠叠,游人如织。

“江书记,观田小院缺床铺盖,需要送过去……”

“江书记,村史馆游客太多了,能不能支援个讲解员……”

上午8时开始,何家岩村党支部书记江皇甫就不停地接到各种“求助”信息,蜂拥而至的游客让村里所有人都忙得团团转,江皇甫到处查缺补漏。

在这个火爆的“五一”假期,许多人像江皇甫这样,为了一份责任,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游客守护着“诗和远方”,成为这个假期最靓丽的风景。

亲自布草的村支书

午后,游客去了一批又来一批,小小的何家岩村在当天已接纳了千余人次的游客。

“我们村集体民宿有25个床位,加上村民自己经营的民宿,一共也就70多张床位,根本不够用。”不仅床位不够,村里的工作人员也不够,何家岩村共富乡村合作社民宿苓菁小宿里,江皇甫正和服务员一起布草,打扫卫生、换洗漱用品、铺床单……他说,“要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由于车多人多,江皇甫很多时候还要在村里各处指挥交通。

“虽然村道拓宽了,村里也修建了停车场,但还是没法容纳那么多车。”江皇甫说,5月1日那天,村道上的车堵成了长龙,“两辆车抵起了,各自前后也都是车,进不得也退不得。”

江皇甫就和村干部一起,一辆车一辆车地劝说,让大家往后退,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完全疏通。

“我是河南人,平常交流以普通话为主。来的游客有很多外地人,我沟通起来就比较顺畅。”

江皇甫是市委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花田乡工作人员,随后担任了何家岩村党支部书记,如今已成了村民的“主心骨”。

4个小时不停讲解的导游

“这里有多姿多彩的峻岭奇峰、变幻无穷的云雾缭绕、弯来拐去的激流险滩、清幽秀洁的飞瀑清泉……”4月30日,“五一”假期的第二天,巫山小三峡景区里,巫山县天途旅游公司的讲解员吴丹跟随游船,引导游客们观赏美丽的小三峡自然风光。

年过不惑的吴丹从事讲解工作已十余年,对巫山境内各景区、景点了如指掌。

“作为一名导游,一个讲解员,就是要把我们巫山美丽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介绍给客人。让客人更多地了解巫山,吸引更多客人来巫山。”“五一”假期,吴丹主要负责跟随进入小三峡的游船进行讲解,“一趟4个小时,上午下午各一趟。”

4个小时的时间里,吴丹几乎一刻不停地在讲解。从小三峡风光到巫山风土人情,再到巫山土特产,吴丹总是尽可能详尽地介绍,还不时回答游客的提问。

长时间的讲解,吴丹的嗓子变得沙哑,“我们都准备了润喉含片,茶杯里也是泡的胖大海等利嗓的中药。”

对于吴丹来说,导游工作尽管辛苦,但肩上也有一份责任,“导游是一个地方旅游的窗口,我们的工作态度和形象,体现的是巫山的旅游服务水平。”

一天都不休息的市场监管人员

5月1日,铜梁玄天湖景区服务中心处,铜梁南城街道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徐粲豪正和同事一起,对游客观光车等特种设备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设备的制动系统、安全带、灯光、安全紧急开关等装置是否有效。”

检查完观光车,徐粲豪又来到景区周边的酒店,向游客了解酒店的房价等情况,“节日期间,很多景区都迎来客流高峰,为了维护铜梁各大景点良好的经营秩序,我们要对各景点的食品经营、酒店住宿、特种设备等持续进行检查。”

徐粲豪介绍,“五一”期间,他和大部分同事都是一天都不休息,“除了检查,我们还要提醒经营者要有契约精神,履行游客网络预订房间时的合同,不要在标价之外加价。”

随后,徐粲豪一行又重点检查了餐饮经营者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消费陷阱、经营场所卫生是否整洁、物资采购是否符合要求、餐具消毒是否规范、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过期等情况,督促经营主体依规守法经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维护当地良好的旅游城市形象。

将小游客紧急送医的景区工作人员

“马上安排车辆,把孩子送医。”4月29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蚩尤九黎城景区里,一名上海来的小游客突感身体不适。景区管理部负责人秦丽娜现场查看孩子身体状况后,立即协调车辆将孩子送往就近的医院并全程陪同,“医生检查后确认孩子并无大碍,我们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每逢假期,就是秦丽娜最忙碌的时候,“特别是今年的‘五一’假期,来九黎城的游客实在太多了,可以说是人山人海。”

游客越多,秦丽娜的神经就绷得越紧,“千头万绪,就怕出错。”

于是,原本是景区管理岗位的秦丽娜每天都在景区一线支援:早晨天刚亮就巡查景区环境卫生及游客中心、检票口,发现问题要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处理;上午和下午都要在检票口和商业点上协助其他工作人员为游客提供服务。

“我们的餐饮点特别受游客欢迎,各种小吃、饮品供不应求。”由于人手不足,5月2日下午,秦丽娜亲自站在了餐饮点,为游客烤香肠、递饮料,“休息的时候发现手都抬不起来了。不过只要能让游客开开心心,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

首席记者 陈维灯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