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今年力争达到63.5%
2024-04-16 07:20:51    作者:栗园园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栗园园)411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今年我市将从技术攻关、创新平台等5个方面发力,将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至63.5%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是指农业科技进步对农业总产值增长率的贡献份额。今年,我市将继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从5个方面推进农业科技进步。

  

一是强化技术攻关。深入实施生猪、油菜种源创制和丘陵山区关键农机装备研发3个重点攻关专项,扎实推进与中国农科院13个联合攻关项目,力争培育出短生育期油菜等新品种,突破连阴雨寡照区果树高糖高产等关键技术。

  

二是建强创新平台。通过积极争取国家级、部级重点实验室在我市布局,培育农业科技战略力量。其中,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部级重点实验室、山地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等创新平台载体建设。

  

三是优化体制机制。将在市农科院、市畜科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学科优化提升、科技创新激励制度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考核办法,激活科技创新活力。

  

四是深化技术推广。抓实大面积集成、综合提单产,围绕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融合,从耕种管收、地种肥药等全链条各环节,形成综合技术解决方案;此外,还将建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深入推进基层农技推广机构规范化建设等。

  

五是加强人才培养。大力实施科技人才集聚、技能人才提升、头雁人才选树、本土人才培育、返乡人才回引、治理人才优化“六项工程”,包括推动1.2万名农业科技人员常下乡、常服务等。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