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石柱:130亩菊花试种成功 深山开出“致富花”
2022-11-14 07:51:32    作者:隆太良 马瑗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通讯员 马瑗)寒花已开尽,菊蕊独盈枝。眼下正是菊花采摘的时节,在重庆市石柱县三星乡五斗村返乡创业人士何思勇带动下,该村今年试种植的136余亩贡菊、金丝皇菊获得成功,亩产量约800斤,亩产值达5000余元,让种植在深山里的菊花变成了“致富花”。

贡菊、金丝皇菊种植基地。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贡菊、金丝皇菊种植基地。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日前,笔者走进五斗村大竹组看到,洁白的贡菊和金黄的金丝皇菊争奇斗艳,尽情绽放的贡菊犹如漫天繁星,盛开的金丝皇菊绚烂多姿,与绵绵山川共同构成了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行走在菊花产业基地,微风拂过,一阵阵花香气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务工的村民三五成群,有的在基地采摘鲜菊,有的在车间忙碌加工,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现年39岁的何思勇是五斗村大竹组人,曾远赴安徽宣城市从事菊花种植近20年,在掌握到菊花育苗、种植和管理技术后,成为一家大型集团公司的技术骨干和中层管理干部。

何思勇(左)在采摘贡菊。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何思勇(左)在采摘贡菊。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回家乡打拼的想法是在去年夏季。”何思勇说,在2021年夏天,他返乡探亲时,看到昔日的良田良地因村民外出务工后变成了撂荒地,而且家乡生态环境良好,撂荒的田地正是种植贡菊、金丝皇菊的好土地,于是,他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何思勇的想法得到妻子汪秀荣的理解和支持。2021年冬天,他果断放弃企业的高薪,辞职后带着妻子和小孩回到了老家。在村组干部协调下,他在大竹组流转了70多亩撂荒地,开垦出来后,在今年春季种植上了贡菊和金丝皇菊苗,并注册成立了重庆兴农农业有限公司。

村民在采摘贡菊。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村民在采摘贡菊。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据了解,菊花苗一般在5月份移栽,到10月下旬便可采摘,生长周期较短、易于管理,比种植传统农作物省时省力,且经济效益更好。

何思勇回乡创业组建公司、打造基地以来,不仅为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在家门口赚钱机会,而且完善了“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技术指导、包回收鲜菊,还带动了五斗村的31户村民种植了66亩贡菊。

在何思勇的精心呵护和传帮带下,他自己打造的基地和村民种植的贡菊苗和金丝皇菊苗都长势良好。

“贡菊、金丝皇菊品种优良,种植出来的菊花集色、香、味、型于一体,既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功效……”何思勇告诉笔者,从目前采摘情况看,亩产鲜菊花800斤左右,亩产值达5000余元。加工成干菊花,不仅利于贮存,而且经济效益更好。

务工村民将贡菊撒在烘干框内。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务工村民将贡菊撒在烘干框内。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务工村民在田间地头兴致勃勃采摘鲜菊的同时,在重庆兴农农业有限公司的菊花加工车间,务工的村民也在井然有序忙碌着。他们把菊花均匀地撒在烘干框内,再整齐地摆放在烘干架上,然后推进烘干房里,在36小时后便可烘干成干品。

种植、采摘、烘干、包装产业链延伸后,该公司在季节性务工时,每天需要10多名务工村民。在菊花加工车间劳作的村民何洪淑说,菊花产业发展起来后,在家门口务工,既增加了家庭收入,又照顾到了家里的老幼。

谭长海是大竹组的一个脱贫户,他告诉笔者,在何思勇的带动下,今年种植贡菊4亩,采摘的鲜菊该公司按每市斤6.8元的价格收购,总收入有2万余元,明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让腰包更鼓起来。

“要让菊花变成了广大群众的‘致富花’。”谈到产业发展,何思勇信心满满地说,他在外掌握到了种植菊花的丰富经验,回家后对发展菊花产业很有信心和决心,今年试种成功后,明年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创建菊花产品品牌,让产品走出大山,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