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健康中国行动——关注白内障,重现新“视”界爱眼公益活动在京举办
2022-06-17 08:49:42    作者:张梦凡      来源:光明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联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共同举办《关注白内障,重现新“视”界》爱眼公益活动,提高大众对眼部疾病知识的关注度及认知,从眼科发病率较高的白内障等疾病进行防治宣传教育,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健康中国行动——关注白内障,重现新“视”界爱眼公益活动在京举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邢若齐表示要坚持统筹规划、资源整合、提质增效,进一步构建优质高效的眼健康服务体系;同时我们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一老一小重点人群的重点眼病防治,搭建眼健康服务支撑平台;我们要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覆盖全年龄段、全生命周期的眼健康服务。

健康中国行动——关注白内障,重现新“视”界爱眼公益活动在京举办

  关注眼健康需要多方力量的支持,会议联合主办方——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通过视频发言方式在活动上表示,关心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的眼健康要突出两个早,前者是早预防,后者是早干预。以老年人白内障眼病为例,有相当一部分的老年患者在视力发生改变的时候,因为不了解白内障的症状,不够重视等等各种原因,没有得到及时的纠正,而延误了最佳的手术治疗机会,最终导致了失明。今年,全国爱眼日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正反映出我国眼健康工作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努力,共筑眼健康保护屏障,眼健康工程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姚克通过视频发言的方式,介绍了中国和全球的眼健康正面临着重大的挑战,过去几十年中,全球包括中国的眼病治疗和管理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但挑战依然是非常巨大的。例如2021年发表《柳叶刀·全球健康》显示,从1990年到2020年,全球的50岁以上的人群的失明率下降了28.5%,轻度视力损害的患病率也有下降,但是因为随着人口体量的增长,失明患者在30年间增长了50.6%,中度和重度的视力障碍的人数也增加了91%。我国的眼病患者女性是多于男性的,中老年群体的负担是高于青少年的。在我们临床的看病过程当中,我们能观察到来开刀最多的眼病是白内障。

健康中国行动——关注白内障,重现新“视”界爱眼公益活动在京举办

  同时,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姚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陶勇及眼健康相关企业代表,就《关注白内障,重现新“视”界》主题活动与河北省泊头市医院、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等8家县医院眼科主任和院长,以视频会议的方式线上线下一同探讨如何提升我国县域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开展及白内障眼病科普。(张梦凡)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