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垫江:500亩荷花竞相绽放 花团锦簇高雅艳丽
2021-07-07 08:00:00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讯:荷池泛起涟漪,荷花轻轻摇曳。坐上轻舟穿梭于荷丛之中,颇感碧波万顷,香飘无涯的美妙。在荷叶挨挤相拥,绿波荡漾的清池目睹盛开的荷花,花团锦簇,荷香弥漫,像出水芙蓉,像一幅油画,更像一首诗歌,不由得使人联想起“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含义。

 

(001.jpg

                        垫江第二届荷莲文化节启动(李斌摄)

 

76日,垫江在鹤游镇举办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活动——重庆·垫江第二届荷莲文化节暨垫江县“三社”融合银农合作启动仪式,“以花为媒、以节招商、共建平台、振兴乡村”,伴随绽放的500亩精品荷花,200多个太空飞天、大洒景、千瓣莲等品种营造出荷莲文化旅游的热潮。

 

(002.jpg

                           荷花傲立满池碧绿中(李斌摄)

 

垫江盛夏的荷花傲立在满池碧叶中,灵动感人。不管是含苞待放,还是花开似锦,亭亭玉立,都有别具一格的风采。它们的花色虽各不相同,有的满脸绯红,有的洁白无瑕,有的白里带绿,有的姹紫嫣红,却嫩鑫凝珠、馨香阵阵,诱惑心目,沉浸难忘。

 

(003.jpg

                              盛开的荷花(李斌摄)

 

荷花属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是莲属水生草本花卉。花期69月,单生于花梗顶端,花瓣多数,嵌生在花托穴内,有红、粉红、白、紫等色,或有彩纹、镶边,坚果椭圆形,种子是卵形。荷花种类很多,分观赏和食用两大类,最使人深刻的是其出污泥而不染之品格恒为世人称颂。

 

在荷花圣洁高雅的气质里,清白、高尚而谦虚的高风亮节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敦颐《爱莲说》),表示坚贞、纯洁、无邪、清正的品质,低调中显现出高洁。荷花是花中品德高尚代表,一直不屈从环境,不沾污纳垢,珍爱自洁,追求完美,保持天生丽质的本色。

 

垫江重视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建设,围绕“牡丹故里·康养垫江”文旅品牌,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巴谷宿集、恺之峰、牡丹园、李花源、荷花韵等一批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取得了明显成效,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和吸引力明显提升,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鹤游镇按照“生态为先、农业为根、文化为魂、民生为本”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又见鹤游.生态湿地”项目为依托,积极挖掘古城寨卡+天然河库+荷莲湿地等自然人文资源,合力推进农业+文旅、+科技、+互联网、+金融等,多渠道多模式发展路径,发挥资源叠加效应,全力加快农文旅融合并进。

 

我们来到荷花池旁,只见长满了绿绿的荷叶,透过密密层层的荷叶,一根根墨绿的,长着小刺的荷梗在水面上昂头挺胸。荷梗上小扇子似萼片衬托着白里带粉的荷花,千姿百态,光彩照人。有些荷花中间已经长出莲蓬了,可爱的绿色莲蓬里藏着鲜嫩的莲子,清新可口,清香袭人,迷惑大家对荷花喜爱有加,情韵各异。

 

徜徉于荷塘畔,似锦上添花的荷叶增添了一份清雅和与柔美。而且高贵、淡丽的美更引人注目,更让人喜爱。莲花的美,美在天真,美在无邪。每一朵莲花都是从一颗莲子开始,在莲田的污泥中挣扎,一寸寸长壮,一尺尺拔高,努力在阳光下惬意舒展,洁身自好,追求理想和独立自主生活。也凭借它艳丽的色彩,幽雅的风姿深入到人们的精神世界。

 

垫江县鹤游镇文旅相关人员说,荷花被人们称为“君子之花”,成为品德高尚的象征,还有“凌波仙子”“水宫仙子”等美誉,体现了人们对荷花的无比喜爱之情。看到连片荷花的芳容,弘扬中华“和”文化内涵,对构建和谐社会事业有重要的意义。(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