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将实施16项重点任务 加强科技社团建设和管理
2022-05-23 07:32:37    作者:张亦筑 冉罗楠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冉罗楠)重庆日报记者日前了解到,市科协、市民政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社团建设和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推动科技社团提升影响力、增强贡献度,助力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重要人才高地。

据介绍,科技社团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承担着凝聚科技人才、优化科技治理、规范学术行为、传播科学文化、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等重要职责。近年来,我市科技社团得到长足发展,也存在布局不够合理、重建设轻管理、“塔尖”不强“塔基”不牢、内部治理不完善等问题。

当前,重庆正在全力打造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优化高水平科技社团布局”也被纳入《重庆市打造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此,《意见》从优化科技社团结构布局,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引领会员当好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组织会员开展创新争先行动,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会员之家五个方面,提出了16项重点任务,构建联系广泛、布局合理、服务高效、充满活力的科技社团新格局,着力提升科技社团的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社会公信力、战略支撑力、品牌影响力。

据悉,下一步,市科协与市民政局将建立工作会商制度,市民政局将加强对科技社团登记、年检等日常管理。市科协将全面落实业务主管单位的管理监督职责,构建科学合理的科技社团分类体系,优化科技社团考核评价指标,制定高水平科技社团建设标准,完善扶持办法、加大扶持力度,对科技社团分批次开展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