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从传统戏里开出新的花 新编川剧《花自飘零水自流》在国泰艺术中心上演
2023-02-27 08:03:45    作者:杜典韵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杜典韵)2月26日晚,新编川剧《花自飘零水自流》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剧院上演。这部由川剧传统戏《庆云宫》故事新编而来的剧作,用动听的声腔、精彩的演绎为观众带来了一个发生在宫廷里的故事。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该剧是成都市川剧研究院2022年推出的重点剧目,是四川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著名剧作家徐棻编剧并任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演员李增林执导,国家一级作曲王文训作曲、配器,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领衔主演并任副导演,国家一级演员蔡少波主演,此外,还有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王卫中、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蓝玲、国家一级导演余琛、国家一级指挥周玉等倾情加盟。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伴随着悦耳的川剧锣鼓声,演出正式拉开帷幕。这是该剧第一次走出四川,虽然是“宫廷戏”,但没有男人争权,没有女人争宠,只有“灵魂的挣扎”。在男权社会中的帝王专制下,善良的女性不愿变成互相戕害的凶手的挣扎;满怀爱情、追求友情、富于人情的女性在悲哀、愤怒、绝望的深渊中为求解脱的挣扎;她们在爱恨之间、恩仇之间、生死之间,在保持其真善美或异化为假恶丑之间的挣扎……该剧以情伤之痛和理性之思,引领观众认识每一个人物,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体验其中的人文关怀,使观众在享受艺术之美的同时,品尝到某些“唯有寸心知”的人生况味。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作为整台戏的核心人物,由陈巧茹饰演的皇后的经历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弦。她的真情挚爱和人之尊严被丈夫轻蔑地践踏,她被嫉妒勾起人性的恶,却又始终被人性善良的一面所影响而挣扎着不愿改变。而她优美动听的唱腔、细腻入微的表演,也引得观众阵阵叫好。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据悉,2月26日至3月4日,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剧院带来包含川剧《花自飘零水自流》在内的三场演出,集中展示近年来剧院川剧艺术的发展成果,用川剧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以文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接下来,《川剧折子戏专场》《烈火中永生》将分别于2月28日、3月3日上演。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