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节前市场—— 错峰购物非接触支付 市民防护意识不松懈
2022-01-24 07:05:40    作者:王静宇      来源:成都日报     

随着大红灯笼渐渐挂满成都的大街小巷,年味越来越浓。而对于新年的仪式感,许多家庭是从精心准备年货开始的。日前,记者对成都荷花池进行了探访,在这里,张灯结彩售卖红灯笼、福字和对联的铺子,一片红火,拎着大包小包“战利品”的人流,依旧可观。

 

“我选了一对灯笼,一副对联,还有很多红包。”老成都袁女士熟门熟路。虽然是休息日,但她起得早、来得早,“这个时间人少,逛起放心些。”记者注意到,她全程戴着口罩,严严实实遮住了口鼻,结账时也由扫码支付代替现金支付。

 

显然,袁女士的防护意识很强,并将防护措施实实在在运用在了日常生活中。

 

专家谈防护

 

“有研究结果表明,戴口罩对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效果显著。”谈及为何总是强调科学佩戴口罩,疾控专家介绍,在感染者存在的社交接触情况下(距离为1-3米),若双方均未戴口罩,则接触几分钟后的感染风险会增加最高达90%;若仅未感染者佩戴口罩,则感染风险会大幅降低;若双方均佩戴口罩,则接触1小时后的感染风险低于30%。春节采买年货如何保障自身安全?疾控专家有这些建议:

 

出门准备

 

购物前做好采购计划,选择正规、防控措施落实好的超市、商场、农贸市场。自备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物品。

 

出行交通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自驾出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触摸公共部位后及时清洁双手。

 

采购年货

 

全程佩戴口罩,自觉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扫码、测温。尽量走楼梯、乘坐电动扶梯,减少厢式电梯的乘坐。

 

购物时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尽量选择非接触、非现金的支付方式,减少人员接触。尽可能使用自带的购物袋,速战速决,减少在购物场所逗留的时间。

 

购物回家

 

回家后将外套轻轻脱下,置于通风处,摘下口罩,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线上采购

 

选择正规电商,从正规渠道购买。网购进口商品时,应关注检验检疫等相关信息。尽量避免通过代购、海淘等途径购买不明来源的食品。

 

本报记者 王静宇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