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21年12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2022-01-13 07:16:10    作者:班娟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月12日发布2021年12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021年12月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5%,涨幅明显回落。2021年全年CPI同比上涨0.9%,低于3%的通胀控制目标。

  “12月,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消费市场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

  数据显示,从同比看,CPI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由上月上涨1.6%转为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36.7%,降幅比上月扩大4.0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0.6%,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20.0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9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2.9%,涨幅回落1.0个百分点;服务价格上涨1.5%,涨幅与上月相同。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与上月相同。

  “低基数效应消退,食品价格超季节性下跌,带动CPI短期见顶回落。”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分析称,一是猪价涨幅明显收窄。冬季腌腊进入尾声,对猪肉消费支撑转弱,加之临近元旦春节,养殖户压栏惜售情绪减弱,生猪出栏有所加快;二是鲜菜供应恢复,鲜菜价格自高位回落。

  高瑞东还指出,非食品CPI环比走弱,与疫情扰动仍在、成本压力缓解有关,终端需求在持续改善。“尽管上游成本压力开始转弱,但12月CPI衣着、家用器具等价格仍然呈现超季节性上涨,与‘双十二’销售数据表现较好相互印证,这也指向需求端在逐步改善。”

  展望2022年,高瑞东认为,由于猪肉供需矛盾阶段性缓解,预计一季度CPI将保持在2%以内。随着原材料成本压力的缓解,价格传导效应开始减弱,考虑到终端需求仍在逐步恢复,未来中下游行业盈利有望继续改善,预计2022年CPI中枢将温和抬升。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也表示,考虑到基数因素,叠加猪肉平均批发价下行空间有限,预计2022年猪肉CPI总体呈上行走势;交通工具用燃料CPI同比呈逐季下行趋势。“猪”“油”对冲下,预计2022年CPI同比中枢大概率较2021年温和上行。(班娟娟)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