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正式发行第三代社保卡
2022-01-03 07:31:15    作者:张莎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莎)按照人社部社保卡密钥安全体系升级的总体要求,结合重庆市“一卡通”建设远景规划,重庆市第三代社保卡于日前正式发行。

第三代社保卡延续了第二代社保卡的全部功能(身份凭证功能、信息记录功能、自助查询功能、缴费和领取待遇功能、就医结算功能、金融支付功能),此外,还有三大特点:支持国密算法并加载了数字证书,社会保障卡的社保、金融“两大功能”更加安全可靠;新增了“非接触式”用卡功能,不用插卡、直接读卡,查询信息、小额支付可实现“一晃而过”刷卡;芯片容量更大,可承载更多应用。三代社保卡后续还将支持惠民惠农补贴发放、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60余项公共服务应用功能,真正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第三代社保卡发行了,二代卡还能用吗?记者了解到,第三代社保卡采取自愿换发、自然过渡的原则。目前正在使用的二代社保卡在有效期内仍可继续使用。如果你想升级社保卡,或者刚好丢了要补办,就可以申领三代卡。申领人可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社保卡服务网点,现场制卡、立等可取,也可以通过“重庆市政府”渝快办App、“重庆人社”App等线上服务渠道申领,邮寄到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