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勠力同心 相向而行 积极发挥中心城市极核作用 成渝两地全方位合作加速推进
2021-12-18 07:23:22    作者:杨骏      来源:重庆日报     

12月4日上午10点,汽笛声在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同时响起——

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货运班列,分别从重庆和成都两地发出,向老挝万象驶去。

“陆海新通道从此有了直达老挝万象的新线路。”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负责人说,借助中老铁路,重庆和成都到老挝的货物可以通过铁海联运班列运输,时间将缩短至4天左右。

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重庆和成都“双核”联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据统计,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成渝两地积极发挥中心城市极核作用,勠力同心、相向而行,推动了多个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入“快车道”。

协力打造开放门户

中欧班列(成渝)开行数量全国第一

中老铁路全线运营后,迅速联合开行(成渝—万象)国际货运班列,证明成渝双方在物流领域配合默契。

早在2020年3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不久,中欧班列开行的第10000班,就冠上了“中欧班列(成渝)”的名字,成为中欧班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班。

2021年1月1日,经过国铁集团同意,重庆和成都的中欧班列从当日起,统一使用“中欧班列(成渝)”开展品牌宣传推广,合计开行数并发布相关指标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欧班列(成渝)开行数量超4200列,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重庆和成都在物流领域的合作,一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也取得了不少成绩。”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双方除共同做强中欧班列(成渝)优质品牌,协同优化班列去回程线路与运力外,还协同推进铁路干线运输网络和集疏运体系建设,成渝中线高铁启动建设,成达万、成自宜高铁加快建设;合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常态化开行南向铁海联运班列;推动成都国际铁路港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签署合作协议,聚焦通道口岸互联、产业招商互补、开放创新互享、机制协同互促四大领域的20项具体内容。

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电子信息和汽车产业两地配套率提升至80%以上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借助合作物流的基础,重庆和成都在产业上的合作愈发频繁。

12月14日,满载电子器件的货运车从两江新区企业宇隆光电出发,驶往成都,为当地电子企业提供生产所必需的零部件。

“电子产业联盟为我们带来更多与成都企业合作的机会。”宇隆光电负责人说,目前企业正在与联盟中的成都企业接洽,以开拓更大的成都市场。

这位负责人口中的电子产业联盟,是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确定成立的八大产业联盟之一。这八大联盟,包括汽车、电子、创新、会展、金融、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等八个领域,目的便是助力成渝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近8个月时间,各大产业联盟已经聚集约400家会员企业。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川渝电子信息、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重庆与成都正鼓励整车整机制造企业与零部件、元器件生产企业协作,电子信息和汽车产业在成渝地区全域配套率提升至80%以上。

在其他领域,重庆和成都的合作也加快推进——

双方协同举办“成渝氢走廊启动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首发仪式”,为后续氢能源产业合作打下基础;重庆农村土交所和成都农交所,已实现线上项目信息推荐发布、招商资源互通;在文旅商贸方面,重庆和成都积极联动,洪崖洞与宽窄巷子、金佛山与青城山—都江堰、武隆仙女山与西岭雪山等强强联手共塑文旅新品牌,共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共建科技创新中心

4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54.5亿元

科技创新,双方也步调一致,取得丰富合作成果。

今年4月23日,重庆高新区、成都高新区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框架协议》,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

西部科学城建设,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川渝两地的高新区成立创新联盟,是共同推动科学城建设的举措之一。

“双方早在2020年就签署了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也明确了‘六个一’的重点任务。”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六个一”即共建“一城”(西部科学城)“一廊”(成渝科创走廊)“一高地”(全国新经济示范高地)“一区”(西部创新创业引领区)“一港”(内陆自贸港)“一机制”(要素自由流动机制),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在此背景下,双方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协同开展成渝高新区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研究等,效果随之显现:

今年5月,川渝两地4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54.5亿元,其中涉及重庆和成都的项目31个,总投资949.5亿元;近两年来,3所在蓉高校及科研机构参与共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已开展科技合作项目22项;两地创投企业探索市场化合作共享项目18个。

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推动210项政务服务川渝通办事项加快落地

在增进人民福祉,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方面,成渝两地更是不遗余力,推动210项政务服务川渝通办事项加快落地,联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共促16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川渝两地居民出行,已实现只用一个App,就能在两地乘坐轨道、公共交通。

患者跨区域看病,川渝两地已有38家医院实现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创业者在两地开办企业,川渝两地已建立起市场准入异地同标等机制,开设“合作办事窗口”,实现异地申办营业执照。

此外,重庆和成都还在环保、市场监管、公共安全等方面进行联动。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已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开展超大城市污染治理交流协作;建立定期通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阶段风险评估摘要信息制度和防控工作信息交换制度;两地房产信息实现开放共享。

首席记者 杨骏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