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25年川渝两地二甲以上综合医院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2021-12-11 07:16:01    作者:李珩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1210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卫生健康一体化工作联席会在永川召开,双方签署了《川渝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合作协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医疗管理协同发展合作协议》(2021-2025),按照协议,两地将合作创建相关专业类别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力争到2025年实现川渝两地二甲以上综合医院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据了解,今年以来,川渝两地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发力,联合成立了眼科、神经外科、疼痛科等80多个专业的专科联盟。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会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成功获批国家儿童区域(西南)医疗中心,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华西医院)在重医附一院设立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分中心。

 

今年,川渝两地明确将38家三甲医院纳入互认单位,并成立两地检验检查结果互认质量控制专家组,专家组由川渝两地40名专家组成。

 

目前,川渝两地已完成电子健康卡管理信息系统对接,22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实现重庆电子健康卡“扫码就医”。

 

此外,两地还建立了川渝境外入境人员信息推送联络机制和省级数据信息共享平合,全面实现两地间隔离期满入境人员“点对点”数据信息实时共享。

 

“川渝两地总体医疗卫生资源相对丰富。”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主任何延政说,两地拥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高水平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健康一体化拥有较好的基础条件。

 

“接下来,我们将把川渝两地二甲以上综合医院纳入检验检查结果互认范围,为两地群众就医提供便利。”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处处长周康祥说。

 

按照上述协议,川渝两地将构建信息通报机制,两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时通报或共享涉及跨区域的执法案件信息,并构建线索移送机制、执法互认机制、执法配合机制等。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