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川渝联合发布区域地方标准第1号公告 4项标准为打造智慧高速公路提供技术支撑
2021-12-02 07:13:58    作者:王天翊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天翊)121日,重庆、四川联合发布川渝区域地方标准第1号公告,包括智慧高速公路总体技术要求、智慧化分级、路测设施设置规范、车路协同系统数据交换4项川渝区域地方标准,为川渝两地推动交通协同发展,推进交通大数据共商共建共享,联合打造智慧交通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了解,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市场监管部门借鉴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标准化工作经验,确定川渝区域地方标准制定实行分别立项、共同起草、联合审查、联合批准发布的程序。

  

此次联合发布的智慧高速公路系列地方标准从立项至今历时近一年,包括《智慧高速公路第1部分:总体技术要求》《智慧高速公路第2部分:智慧化分级》《智慧高速公路第3部分:路测设施设置规范》《智慧高速公路第4部分:车路协同系统数据交换》4项。

  

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项标准从技术角度分别回答了智慧高速公路“是什么”“建什么”“怎么建”“怎么用”的问题。

  

在此之前,川渝两地已在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开展多项联合探索,积累了成都绕城高速、成宜高速、重庆石渝高速、渝湘高速等智慧高速试点示范工程经验;四川蜀道集团与重庆高速集团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共同编制了川渝两地智慧高速公路系列地方标准,形成了国内首批智慧高速公路地方标准和川渝两地共同发布的首批区域性标准。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