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想回老家,需注意什么? 跨省出行,如何去报备? 成都市疾控中心回应关切
2022-01-24 07:06:11    作者:王静宇      来源:成都日报     

■提醒

 

春节期间,我市接种门诊不打烊仍会安排值守为大家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人们在“留”和“回”的选项上存在诸多疑问。在外地生活,春节想回成都;在成都工作,想回老家过年,这些情况需要注意什么?跨省出行,哪些情况需要报备?春节期间,想接种新冠疫苗,有人值守吗?昨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回应了大家的关切。

 

在外地生活,春节想回成都,需要注意什么?

 

答:原则上,建议大家谨慎出行。若确需返蓉的,一定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提前了解出发地、中转地和目的地的防疫政策要求,并提前报备社区。

 

目前,我市按照省疫情指挥部要求,执行以下排查规定:

 

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返蓉人员,按规定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其间每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直至离开风险地区满14天为止;

 

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旅居史的返蓉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抵蓉后24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返蓉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提倡跨省人员来蓉时进行1次核酸检测。

 

在成都工作,想回老家过年,需要注意什么?

 

答:建议大家谨慎出行。确需离蓉的要关注相关城市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科学规划路线,避免前往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及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建议出行时最好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以免因各地排查要求不同耽误行程。如果行程涉及到外省,返蓉后建议再做一次核酸检测,自己安全,家人也放心。

 

跨省出行,哪些情况需要报备?

 

答: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有境外史;

 

与感染者有轨迹交叉;

 

健康码异常(黄色或红色)。

 

留蓉过年,如何更健康更安全?

 

答:不管逛街、看电影,都要坚持戴好口罩,多洗手。不建议参加大型的聚集、聚会活动。避免拥挤,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红白喜事宜从简,5桌以上要报备。

 

线上买年货时,尽量不要购买境外物品。收到境外物件时,选择无接触的方式接收及外包装消毒,其间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如果您或家人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请戴好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不建议大家直接去药房买药。新冠肺炎的症状与普通感冒并无太大差别,去医院正规诊疗,才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任。

 

病毒变异了,疫苗还有用吗,特别是老人、孩子需要打吗?

 

答: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及时接种加强针,仍然是防范“德尔塔”“奥密克戎”的重要措施之一。

 

春节临近,人员走动频繁,增大了感染风险。很多老年人有慢性病,与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儿童感染后也有部分可能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因此老年人和儿童非常有必要接种疫苗,增强自我保护。

 

春节期间,我市接种门诊不打烊,仍会安排值守为大家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本报记者 王静宇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