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超算中心搭建山地灾害预警平台
2022-06-28 07:05:35    作者:白洋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白洋) 夏季汛期来临,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频发,如何提前预警保障安全?记者昨日获悉,国家超算成都中心(以下简称:成都超算中心)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合作,依托中国科学院“美丽中国”先导专项项目,开展了“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研究,搭建了山地灾害风险模拟与险情预报平台。

 

四川大约有3.6万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当前,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瓶颈集中在三个方面:解决实时数据传输问题、解决超高并发的计算任务、解决预报的精准度问题。

 

依托成都超算中心算力平台,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将其研发的灾害预警预报平台进行业务化试运行和实际应用,将模糊的区域等级预报提升到预测灾害位置和危险特征的精细化险情预报。

 

成都超算中心市场推广部运营总监戢阳表示:“‘美丽中国’先导专项项目试点区域位于山地灾害频发的甘孜、阿坝、凉山地区,针对大区域上千条山洪泥石流高并发区域,基于实时降雨预报模拟山洪泥石流演进过程,实现灾害精准预警。”

 

在数据传输方面,成都超算中心打通中国科技网,采用裸纤直连山地所的方式解决数据传输效率及信息安全问题;在解决超高频率超高并发方面,位居全球前十的成都超算中心提供基于国产自主的CPU+DCU异构生态做支撑;在提升预报精准度方面,区域气象预报格网精度达到1公里×1公里,地面模拟精度达到5米×5米,极大提升预报精准度。

 

“基于成都超算中心构建的预警平台主要涉及风险本底数据库、天气气候、生态水文、灾害动力学、风险服务互馈等方面。”戢阳表示,“在这里,平台可以模拟过去发生的任一场泥石流,也可以根据降雨落区的预报,实时开展灾害模拟,进而预判风险。基于特定地貌分析方法,超算平台建立了国内首个横断山区山地风险本底时空数据库,搭建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开放式全过程物理模型平台,可以模拟任意小流域灾害形成-运动-致灾全过程,获取不同时空动力学参数,进行灾害风险定量分析。”

 

根据实时降雨驱动山地灾害险情预报,该平台不仅可以实时传输与分析西南山区逐小时降水实况,实现西南山区逐小时公里级降水预报,还可以完成自动监控与模拟山地灾害。不仅如此,该平台具有向全国其他地区推广应用的潜力和价值。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