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上半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达1049.23亿元
2022-08-05 07:06:29    作者:吴雅婷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雅婷) 记者4日从成都市文产办了解到,16月成都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1049.23亿元,占全市上半年GDP10.53%,实现了稳步增长。其中,上半年标上(含规上)文创企业增加值为855.83亿元。

 

今年初,成都发布了《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重点指出成都将以传媒影视、创意设计、现代时尚、音乐艺术、动漫游戏、会展广告等八大产业为发展重点,打造附加值高、原创性强、成长性好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

依托八大重点产业,成都文创产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成都文创八大重点领域增加值为741.17亿元,占比达86.6%,重点行业规模效应进一步增强,支撑作用进一步突出。其中,信息服务业、创意设计业、现代时尚业贡献占比较大,分别为30.70%18.44%15.22%

 

如今,成都文创产业生态成型成势,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达百余家,已经形成了包括可可豆动画影视、艾尔平方等一批本土市场主体,引进了腾讯、哔哩哔哩等行业领军企业。

 

在产业链条及产业环境持续完善的基础之上,今年上半年,成都文创市场主体展现出了强大的经济活力。上半年,全市规上文创企业达到了2783家,较2021年第四季度增长185家,增幅为7.12%

 

从行业分类来看,八大重点领域有规上文创企业2405家,占比达86.4%。其中,传媒影视业301家,创意设计业481家,现代时尚业690家,音乐艺术业90家,文体旅游业296家,信息服务业358家,会展广告业90家,教育咨询业99家。与2021年第四季度相比,八大重点领域规上文创企业均实现了净增长。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