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成都建立多种类灾害数据库
2022-11-17 07:06:43    作者:袁弘 李世芳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实习记者 李世芳) 建立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和草原火灾等灾害数据库,利用智能评估模型进行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对基层救灾物资储备点、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进行指导,形成自然灾害预警、预防、预报信息,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昨天,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消息称,成都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探索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根据全市自然灾害种类的分布、影响程度和特征,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目前为风险普查工作的评估、分析与验收阶段,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系统已完成风险普查数据的基本呈现。

 

据悉,此次风险普查建立了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灾害数据库,利用智能评估模型进行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可对基层救灾物资储备点、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进行指导,形成自然灾害预警、预防、预报信息,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打开成都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系统,只见全市的化工企业(集中区)及周边区域的VR全景图等信息一目了然。

 

“这是成都市本次风险普查工作中的创新动作,我们完成了50家化工企业(集中区)及周边区域卫星遥感数据、三维数据进行采集与处理,根据前期调查数据,将企业关键装置、关键属性、关键参数提取,计算危化企业发生事故后,可能对周边关键设施所产生的影响范围,完成企业安全风险评估成果图制作。”该工作专班成员张紫薇博士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通过实施该项工作,政府部门可以清晰了解企业情况,不断强化风险研判分析,切实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若发生事故,救援人员可以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灾损点位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救援与处置工作。针对企业方,可视化模型及评估结果可用于日常生产中加强培训和宣传,强化员工安全意识,最大可能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