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监管改革创新成效显现 重庆地方金融组织健康发展
2022-11-16 07:23:22    作者:黄光红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黄光红

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2022年三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重庆小额贷款公司实收资本约为1197亿元、贷款余额为2376亿元,均为全国第一。其中,贷款余额在全国的占比高达26.18%。

从2017年起,因互联网贷款风险蔓延,我国开始对包括小贷行业在内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整治。重庆小贷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凸显的是近年来重庆积极主动履行对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金融风险处置等职责,在推动地方金融监管改革上积极作为、锐意创新,有力有效服务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扶优限劣,小贷公司实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频频出现“套路贷”、泄露个人信息等事件,一度让小贷行业受到牵连。

然而,作为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审批、监管的地方金融组织,小贷公司是服务小微和“三农”的重要补充力量,不能“一关了之”。

怎么办?

扶优限劣,区别对待。重庆首先对P2P网贷业务进行了整治。“截至2019年11月,我市取缔了辖区内全部29家P2P平台,还取缔了其他机构开展的P2P网贷业务。”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由此,重庆成为全国率先完成P2P机构“出清”任务的省份。

同时,重庆又接连出台监管政策,对小贷行业进行规范。

如,2021年,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问题小额贷款公司分类监管工作的通知》,加大对小贷公司的监管力度,对“失联”“空壳”和“重大违法违规”等重点问题小贷公司进行查处,推动小贷行业扶优限劣。

通过监管政策规范,全市小贷公司不断优化,头部集聚效应明显。目前,全国注册资本超过50亿元的12家小贷公司中,有7家在重庆。

建章立制,实施五级分类监管

近年来,围绕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重庆从促发展和强监管两个维度,强化地方金融监管改革创新。

“比如,加快推进《重庆市地方金融条例》立法相关工作。并在全国率先出台融资担保行政处罚办法,确保监管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针对融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重庆从市场准入、法人治理、市场退出等重点环节健全监管规制,在重点行业初步构建起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的制度体系框架。

如,2018年起,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对全市融资担保机构探索实施五级分类监管,每年开展监管评级。依据评级,A、B级融资担保机构可享受评先创优、政策试点、奖励激励政策倾斜;C、D级融资担保机构将被采取风险提示、责令整改、约谈高管、限制自有资金运用、适度加大现场检查频率等监管措施;E级融资担保机构将被加大监管力度,被风险警示、责令整改、约谈高管或建议更换高管、列为现场检查重点、限制业务范围、暂停开展新的融资担保业务,情节严重者将被依法行政处罚。

截至2022年9月末,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已对全市74家融资租赁公司全覆盖开展了首次监管评价工作,并对8家融资担保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

这些举措,为推动地方金融组织健康发展、防范金融风险打牢了基础。目前,全市金融增量风险基本控制,存量风险有序压降,取得阶段性成效。

出台激励政策,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在强化监管的同时,重庆还通过出台激励政策,引导地方金融组织加大对小微、涉农等普惠金融重点领域的投入。

2021年9月,重庆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市财政、中央驻渝金融监管部门等印发《关于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搭建以市级为龙头、区县全覆盖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倾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22年5月,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共同制定发布新政策,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防范化解风险、支持抗疫和复工复产、支持小微“三农”和科创业务、不可抗力因素等11项情况予以免责,建立“敢担、愿担、能担”的长效机制。

此外,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还积极推动地方金融组织创新担保产品,支持企业融资纾困。

如,为有效缓解国内科技企业“缺芯少核”的燃眉之急,作为首批入围重庆地区海关税款担保试点的担保机构,重庆进出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汇总征税保函为着力点,研发升级进口通关线上金融服务产品关税保函。

这是一种经该公司担保,由合作银行为进口企业向海关开具的分离式保函,能帮助进口企业实现“先放后税、汇总缴税、属地备案、全国通用”,循环享受担保额度,提高通关效率,缓解资金压力。2022年2月,该公司成功为重庆某芯片进口企业开具分离式海关关税保函,启用首日即顺利通关价值近600万元的芯片。

得益于上述一系列举措,地方金融组织在支小支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全市小贷公司的小微、涉农贷款余额达871.2亿元,同比增长逾8%;融资担保行业小微、涉农在保余额达1601.72亿元,同比增长20%。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