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造抗癌新药“出海” 首付金额达8亿美元
2024-03-12 07:06:10    作者:刘泰山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成都创新药“出海”再传捷报。近日,百利天恒发布公告,截至37日,公司已收到由全球生物制药公司巨头百时美施贵宝(简称“BMS”)支付的8亿美元首付款。此前,公司和BMS就一款抗体偶联药物(ADCBL-B01D1“出海”达成合作,该笔交易潜在总交易额最多将达84亿美元,打破中国创新药出海授权纪录。

 

20231211日,百利天恒与BMSBL-B01D1项目达成独家许可与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推动BL-B01D1在美国的开发和商业化。“授权给BMS,和这样一家全球性生物制药企业合作,有助于药物在全球的开发。”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朱义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ADC有肿瘤的“生物导弹”之称,其原理是将类似于化疗药物的细胞毒性药物与单克隆抗体连接在一起,从而实现对肿瘤组织的靶向杀伤功能,其结合了靶向疗法和化疗疗法的作用原理,兼具两种疗法的优势,因此迅速成为新药研发的“新宠”,有“魔法子弹”之称。

 

近年来,成都启动产业建圈强链行动,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出海合作。同样坐落于成都医学城的科伦博泰也是ADC行业的翘楚,目前已战略性地快速推进33款差异化且具有临床价值的资产管线,其中14款处于临床研究阶段,4款肿瘤产品的上市申请相继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注册受理。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