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力争今年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50家
2024-03-14 07:06:09    作者:刘泰山      来源:华龙网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313日,记者从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成都已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6家,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已超2000家。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活力源。记者从推进会上了解到,成都近三年每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0家以上,中小企业贡献税收2335.7亿元,同比增长26.1%,占到全市税收的62.6%。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023年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0722亿元,同比增长5.5%,较2022年底提高5.7个百分点。其中,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6家、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五,总量呈加速增长态势。从竞争实力来看,2023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实现较快增长,研发费用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达8.3%,远超全市平均水平。在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巩固壮大实体经济、引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都已有更加明确的目标。到2025年,成都力争培育300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0家以上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针对下一步的企业培育工作,力争今年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构建全面监测系统;要服务产业,精准补链强链,引导中小企业创新,推动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与特色产业集聚。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