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敢”字当先 重庆对外开放实招频出
2022-12-15 07:02:46    作者:杨骏      来源:重庆日报     

年终岁末,重庆对外开放捷报频传——

12月2日,内陆地区开行的首趟冷链水果专列——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冷链水果专列在重庆开行。

8日,长寿柚首次“出国”,由重庆口岸发往新加坡。

9日,重庆首次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

敢闯敢干,重庆对外开放实招频出。

众多“首次”

背后是一个“敢”字

万事开头难,就看敢不敢。

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这种模式最早在浙江义乌启动试点。因为有免增值税、通关快等优势,适合“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外贸交易,对当地“小商品”出口带动明显,很快得到国家商务部认可,并逐步向全国推广。

重庆在分析本地众多专业市场情况后,以大足龙水五金城为载体,向商务部申报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随后,市商务委、重庆海关等多个单位立即组织代表团,数次前往义乌学习考察。相关准备完善后,重庆立即开启首次测试——12月9日,包括五金工具套件、家用厨具餐具、日用家居塑料件在内,总共价值15.5万美元的货物,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运至波兰。接下来,重庆将逐步完善这一外贸模式,让其惠及更多本地专业市场。

长寿柚首次“出国”,也是重庆敢探索敢试错的结果。

农产品出口一直是重庆外贸的“弱项”。为打响农产品出口这张牌,市中新项目管理局、重庆海关、忠县联合推动忠橙出口新加坡。然而,由于缺乏出口水果的经验,第一批出口的忠橙在新加坡上架后很快就坏掉了,但这些部门没有放弃,而是下功夫解决了水果包装、冷链保鲜、存储环境等一系列问题,最终推动忠橙实现批量出口。

如今,长寿柚复制忠橙出口的成功经验,通过公海联运出口新加坡,也标志着重庆农产品正逐步探索出一条走出国门的有效路径。

事实上,今年以来,重庆农产品出口取得了众多突破——2月,丰都县人工养殖的西伯利亚鲟出口到越南,成为重庆鲜活水产品走出国门“第一例”;4月,忠县3000吨忠橙出口至东盟;7月,巫山脆李通过海公联运的方式首次实现了出口……

敢闯敢干

重庆天生的开放“基因”

重庆不沿边,不靠海,如此地缘条件,也让冲破山水阻隔成为重庆的不懈追求,敢闯敢干成为重庆天生的开放“基因”。

敢闯,重庆无中生有。以铁路为载体,开辟中欧班列(渝新欧),打通一条由内陆腹地直达欧洲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如今,中欧班列(渝新欧)已成为重庆对外开放的基石,深刻改变了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开放格局。

敢干,重庆勇于创新。重庆依托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功能,在中欧班列(渝新欧)上探索开出了全球首张“铁路提单”,成为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创新实践的最佳案例。

西部陆海新通道,也是重庆敢闯敢干的结晶。这条由重庆最早提出并积极倡议的国际综合大通道,今年新开路线70条,包括中老铁路冷链水果运输线路等,新开路线数量创下运营5年来的新高。

眼下,重庆正抓紧编制《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在未来三年,让这条通道年均货运量、货值增幅保持在15%以上。此外,重庆还在沿线省区市推广应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新通道融资应用场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通道平台等,以提升通道信息化赋能水平。根据货物品类需求,不断创新集装箱装箱模式,提高新通道的服务能力。

时不我待

组织“百团千企”出海拓市场抢订单

12月13日,市委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要求“争分夺秒、全力冲刺,要坚持实干争先,让干部敢为、区县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现场,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内心激动万分。

许新成介绍,市商务委正在谋划推动消费促进、国际市场开拓行动等举措,“争分夺秒复商复市激活市场,时不我待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

针对外贸企业亟待“走出去”洽谈合作的愿望,市商务委正组织“百团千企”出海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首批30余家有订单有签约意向外贸企业近期将赴境外目标市场商谈合作。根据市场主体发展需求,商务部门也将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内贸企业恢复性增长。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和市进出口商会也在积极谋划。目前,两家单位已向市内部分企业了解“走出去”意向,计划在明年初组织企业前往新加坡考察调研,洽谈合作。

首席记者 杨骏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