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23年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秦煜: 为重庆建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准的桥梁
2023-05-03 07:00:52    作者:佚名      来源:重庆日报     

“这本书是我设计作品的总结,里面详细介绍了我参与设计重大项目的建设过程。”在不久前举行的“新时代奋斗者——2023年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发布仪式现场,中铁二院重庆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桥梁设计研究处总工程师秦煜带着一本书向现场观众讲述了自己与“伙伴”的故事。

2013年,秦煜博士毕业加入中铁二院。合川区涪江四桥是秦煜参与的第一个项目,主拱跨度达160米,是我国跨度最大的单圆钢管混凝土拱,面外失稳问题一时成为无法逾越的障碍。

接到此任务,秦煜抱定了攻克难关的决心。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秦煜建立多个理论和数值模型,精确阐明荷载的传递路径和效应,合理利用景观缀件实现了力与美的巧妙结合,成功解决了单圆管拱的稳定性难题,该项目也获得了“2022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如果说这只是小试牛刀,2015年,秦煜碰到了从业以来令自己最有成就感的项目——明月峡长江大桥。

明月峡长江大桥设计桥长877.8米,是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控制性工程之一。由于明月峡水流湍急,两岸的岩石属于砂岩,岩石松散,该地段成了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

“当时真是兴奋极了。”回想起刚接手该项目的场景,秦煜依然激动不已,“我是学桥梁设计的,梦想就是建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准的桥梁,没想到这么年轻就有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

之后的几个月,从施工选址到地质分析,从峡口风速测量到长江水文情报,秦煜每天都行走在明月峡,一张张明月峡大桥的草图在江边,在山岭之上形成草稿,最终演变成切实可行的设计图纸,他推出的方案惊艳了所有人。

“桥梁设计工作,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打破常规。”秦煜介绍,他们根据地形、地貌,把这座桥设计为双层四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这是国内第一座这样设计的大桥,主跨425米,建成后将填补国内空白。

然而,进入施工阶段,问题和难点仍时常出现,桥梁配重就是其中之一。“桥的跨度太长了,太重的物体会把桥压垮。我们要在桥的两端压上重物,桥才稳当。”秦煜说,传统的配重建造方式,太笨重又影响美观,因此,针对大桥压重吨位较大,钢桁梁压重空间较为有限的设计难点,他们充分利用下层桥面横梁间空间,创新提出一种下横梁设置钢混结合封闭小箱室的新型压重构造,这样既解决了桥的配重问题,又让整个桥梁浑然一体。

2021年7月,明月峡长江大桥顺利合龙,秦煜和他的团队在建造过程中创造了30多项技术成果。当年,秦煜被授予“重庆市劳动模范”称号。

“桥梁建设就像国家经济发展的血管,我的设计一定要让这条血管通畅、健康、安全。”秦煜说,自己设计的每一座桥,不仅是完成基础交通需求,更希望它成为经得起百年考验的作品,在建设新重庆的进程中,未来还有更多能创造奇迹的工程在等着他。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