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强安全 增供给 提服务 重庆文旅全力备战迎接春节长假
2024-01-29 07:02:01    作者:韩毅      来源:重庆日报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韩毅

1月25日,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寒潮带来的冷风,让人瑟瑟发抖。突然,景区二号索道停机,有游客被困!景区安全员闻令而动,火速赶至现场……

别担心,景区并非真的出了意外——这是美心红酒小镇举行的一次高空应急救援演练。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虽然天气这么冷,让我们举行高空应急救援演练困难重重,但景区即将迎来春节客流高峰,通过这样的演练,可以有效提升我们的救援水平。我们有底气、有信心保障游客的安全。”景区安全员田黎明说。

田黎明介绍,目前,他每天早晨8点到景区,先检查景区38台大型游乐设施、4条索道的运行情况,查看是否有“带伤”运行的情况、是否有安全隐患,以及设备操作人员是否按照规范操作等。巡查一遍下来,他的步行距离超过了10公里。

之后,他还要对园区公共区域、酒店、餐饮场所等进行安全巡查,包括护栏是否缺失、消防设施是否运行良好等。

“尤其是这段时间以来,为了迎接春节客流高峰,我们把景区的特种游乐设备、消防设施、公共区域等,用‘安全筛子’进行了反复筛查。虽然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了12个小时,但看见游客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们就感觉辛苦和付出都值了!”田黎明说。

类似的情况不只发生在美心红酒小镇景区。近段时间来,全市各大景区均已行动起来,排查安全隐患、策划特色主题活动、升级游客服务等,努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春节假期的客流高峰。

据介绍,随着“尔滨”的出圈,以及各地文旅局的“花式整活”,较好激活了民众在今年春节假期出游的热情。

携程、飞猪、同程等各大OTA(在线旅行社)平台大数据显示,目前,春节假期的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预订量均大幅增长,高者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数倍。重庆的文旅产品在各大OTA平台上的预订量均位居前列,排名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前十。

如何接住这“泼天的富贵”?早在1月16日,市文化旅游委就召开了我市2024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工作部署会,对节日文旅市场作了周密部署:深入开展人员聚集类文化活动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抓好消防、旅游包车、高风险旅游项目、特种设备及特殊天气情况下文旅场所的安全管理,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监察,确保来渝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游之舒心、购之称心。

为让来渝游客“娱之开心”,我市推出7大板块超过1000项主题活动,努力让游客“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实现“幸福”再升级。

这些主题活动包括:“匠心独具——成渝双城漆艺作品展”“‘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原创音乐剧《将进酒》演出、国泰新春艺术节等200多项“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活动;“灯谜里的中国年——英文灯谜闹新春”、“龙啸山城”五福龙游园会、赏年画过大年、“记忆中的年味”春节影像纪实摄影展等500余项“春到万家”活动;“美丽乡村与非遗保护”綦江农民版画展、2024年“西沱古镇”杯元宵狮龙争霸赛、秀山花灯游园灯会等30多项“非遗过大年”活动;特色主题展览、年俗体验等60余项“文博馆里过大年”活动;张飞庙庙会、安居古城新春灯会等60余项“旅游迎春休闲过年”活动;“春节元宵景区惠游”“惠享吃住行”等80余项“惠企乐民欢度新春”活动等。

“通过丰富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推出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加强文旅场所安全管理,我们有信心让八方游客在重庆‘欢欢喜喜过大年’,为加速复苏的文旅市场再助一把力、再添一把火。”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梁荣